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大款氣派

大款氣派

  民調大超前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沒有因為穩健領先而鬆懈,昨日宣布向兩大電視網絡買下十月底的黃金時段,準備推出半小時的奧巴馬競選特輯。電視台和奧巴馬競選總部都拒絕談廣告費用,多家媒體估計最少應是每家一百萬至一百五十萬元起跳。這只是單純廣告時間費用,若整個半小時都要按分鐘收費,實質價碼可能更高。

  不過,奧巴馬的競選金庫有的是錢,就算是花上千萬也綽綽有餘。奧巴馬早前反口不接受公共競選經費的約制,因而可以無上限的花費;而共和黨的麥凱因則接受公共競選經費的限制,開支上限不能超過八千四百萬元。雖然經費充裕,但奧巴馬仍是不斷向支持者發出催促捐款電郵。截至八月底的報告,奧巴馬手上的現金有七千七百餘萬,是麥凱因的一倍。

  奧巴馬缺乏行政經驗的弱點經常被政敵攻擊,他曾自辯說管理他的競選團隊其實也等同做一家大企業的行政總裁。若以涉及的資金而言,奧巴馬是對的。自參選以來,他共籌得四億六千萬元的經費。美國的選舉是金錢戰,一點都不是誇張。

  奧巴馬選擇在1939年黑色星期二周年紀念之日推出半小時全國電視廣告,明顯是要緊扣當前的經濟危機,借民眾的恐慌和怨恨送自己一程,實現個人的白宮夢。不過,這種手筆花費卻令人不禁要問,國民經濟正陷入困境之時,政治「視錢財如糞土」,為打勝選擇而一擇百萬金,這種作風會是一位好總統嗎?奧巴馬的競選支票是大幅減中產的稅,並增加各項社會服務及福利開支,全部都是無財不行的。錢花得這麼隨便,他日為國理財又將如何呢?觀其行思其政,希望這只是太小心眼而已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