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談何容易

談何容易

  孟子說:仁者無敵。在美國的公職選舉,無敵者不是仁者,是嘴巴最能說服選民的講者。在民主黨的初選角逐中,新進奧巴馬走勢強勁,競選動力也全在於他的一張嘴。

  由於是挑戰者,他採取了積極的攻擊策略,針對希拉莉的攻擊比其餘民主黨候選人都要厲害。也由於他的從政經歷淺,沒有往績可尋,於是也沒有包袱,可以隨意發表政見,而不怕受到與往績對比的檢驗。也由於公眾對他所知不多,奧巴馬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大膽隨意的塑造自我形象,以迎合最大量的選民。這種來自新鮮人的競選優勢,是其他候選人所沒有的。

  所以,在上周的候選人辯論會上,奧巴馬繼續走出位路線。在回答關於會否在當選第一年即無條件會見敵對國家元首時,他即時說:會在無預設條件下與伊朗、古巴和朝鮮等元首會談。希拉莉和其他候選人都表示有保留,將先派特使了解元首會談能達到什麼作用。希拉莉其後批評奧巴馬的有關言論是無知。奧巴馬則反擊,指責希拉莉曾投票授權總統出兵,才是真正的無知。
  
  在外交和國際事務上被批評為無經驗及天真無知,似乎刺傷了奧巴馬的自尊。昨日他再加重力度,表示當選總統後,如果巴基斯坦再不合作對付境內恐怖分子,便會派遣美軍入侵巴基斯坦。這種嘴巴上的強硬評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在選民面前證明自己是有能力及夠決斷力的領袖。但正是談何容易,奧巴馬的強硬言論是零成本的,講講而已,多麼容易。
  
  美國的選舉文化是有病的,其中一症狀就選講者成份過於選領袖。大眾傳播工具日益發達,這病便越重。在鏡頭前最能講的,便可以得到最多的票。有史以來的首次電視辯論,甘迺迪因口才擊敗了尼克遜;戈爾敗在布殊手下,演說沉悶是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此病沒治好,號稱世界上最完美的民主選舉制度,很可能只是一場大嘴巴選舉而已。

香的疑惑

香的疑惑

  近日看到一則快餐店的廣告,引發了與友人間的熱烈討論。廣告主體很有創意,在推銷一款新品種辣味小食。設計師用了燃點爆竹的概念,紅紅的辣椒是爆竹,辣椒頭如引子被一支黃身紅腳的小香點著了,爆出了火花,配上一句廣告標語「煙燻香辣」。一個辣得要爆炸的意思,爆竹具有震撼性,也有創新之意,因為放爆竹經常是寓意新的開始。又新又勁,構思極其吻合創新口味。

  不過,同一樣的素材組合,卻又可以讀到很不一樣的感覺。中國人愛香可說是舉世無雙的,才子愛書香,君子愛蘭香,多情郎愛美人的香蘿帳。除了楚辭的香草美人外,有李清照思念夫君時的「瑞腦消金獸」;而李白賞山之時也會以「日照香爐生紫煙」作喻。中國文化完全離不了香,真的是無處不是香。喝的有香片,吃的有香肉,看的有香花,醫病有沉香,佩在身上的是香囊,令君皇朝思夜想的是香妃。但香燭可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黃身紅腳的香不是小姐閨房愛燒的香燻,它的專門用途是拜祭。敬奉神明或先人是善行,焚香禮佛也是雅事,但以此香來喻美食,則似乎真的耐人尋味。中國傳統民間信仰相信清香一炷可以跨越仙凡三界,但此香卻絕不是為凡人而設的。廣告中的香正飄著一縷輕煙,附上一句「煙燻香辣」,讓凡人看得汗顏。廣告的下半部,還添一句「天堂般的美味瞬間爆發」,又是香燭又是天堂,如此這般美味,果真的只應天上有才對。

  廣告重創意,美國快餐大王的中文廣告,加注一點中國文化是企業的善意,看來是有心為打開華裔市場而量身度造。可惜,思慮不周全,可能會產生先前意想不到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