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6, 2011

王子大婚


  英國威威廉王子將於本週五大婚,國際媒體都在熱哄哄地報道。有報道說;「數以千萬計的英國人暫時忘卻經濟困境,放鬆心情投入參與本周的皇室大婚盛事,估計全英各地將會舉行5000多個大大小小、正式和非正式的街頭派對,也有不少人相約親人或三五知己在家中慶祝,好好享受這個額外假期。」看來是舉國歡欣的盛事。

  不過,潑冷水的也有,反對英國保留皇室的組織在上月公佈的民調,據稱八成英國人不關心王子大婚。上周另一民調也得出類似結果,七成人表示不感興趣。也有一些評論針對目前英國的惡劣經濟環境,批評王子大婚鋪張浪費,單是西敏寺大教堂佈置的樹林花園便花掉五萬英磅;估計整場婚禮開支約三千四百萬美元。英國皇室表示王子婚禮費用由皇家支付,但媒體則指出五千名警員的維安費用是納稅人付的,警員特勤開支可能高達三千萬元以上。

  也有經濟專家計算,政府因為王子大婚而宣佈周五為銀行假日,由於與周末連在一起,一些商戶因人流不足或員工休息問題,可能會暫停營業四天,全國集體經濟損失高達八十億美元。儘管對於王子大婚有不同的看法,但英國《衛報》最近一項關於皇室的民調發現,有三成七英國人真心關注皇室的事情,六成七認為保留皇室是重要的。

  英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在民主政治的同時又保留了權力象徵的古老皇室。民主社會為什麼還需要用公帑維持一個皇族呢?王子大婚又與百姓何干?何喜之有?這是簡單的人人平等概念所沒法解釋的。分析其原因,與歷史文化認同有著密切的關係。

  英國皇室僅保留象徵性質的權力,於政府行政事務和立法議會裡都沒有實權,亦即是說除了花點錢之外,於納稅人的生活不會有直接的影響。皇室沒有管治的功能,卻承載著太多英國的歷史和文化,它的存在便是活歷史,傳統文化的延續,讓英國人之所以作為英國人,多了一分文化價值。相比之下,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的古文化只能在史書和博物館裡找,難怪英國人願意看到皇室繼續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