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何以不理


  美國哈佛大學的政治研究學院最近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委託一家日本民調公司在全球三十個國家訪問了兩萬六千人,了解他們對自己及別國的國家元首的看法。結果發現不論在自身國家內或國際上,最受歡迎及最獲自己國民肯定的國家元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位俄國總統普京,第三位是剛上任才幾個月的印度首相,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排行第七。

  被美國批評為不民主的中國和俄國分別登上狀元及探花位置,報告有自己的一套解釋理論,認為是因為中俄對民眾壓制較強,於是被訪者不敢批評當政者;而在言論自由開放的國家,對領導的評價便顯得分歧。這說法其實明顯有誤,今天中國網民批評政府的言論比比皆是,在私下民調的情況下,言論尺度更不是問題。

  報告採用此分析角度是為了解釋為何經民主選舉的奧巴馬不受歡迎,反是一黨專政的習近平高分佔據榜首。可是,縱使報告已經巧妙地解讀調查結果,美國網絡大佬谷歌仍然對這種讓中國出風頭的新聞刻意低調處理。在這最大的英文新聞搜尋引擎,有關這報告的相關報道竟然只列出八條,四篇是來自印度媒體、中國一則、美國一則、土耳其一則,新加坡一則。


  相信有報道此消息的媒體應不止這八家,但谷歌作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搜索引擎,似乎故意要埋沒這則令美國難堪的消息。相信如果調查數據顯示奧巴馬是最受國民信任的領導,而習近平在榜末的話,西方媒體的處理手法將會大大不同。此例一再證明,互聯網自由只是相對性的,自由背後也是有一雙無形之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