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13, 2010

垂直式民主


垂直式民主

  最近收到出版社寄來一本叫做China’s Megatrends《中國大趨勢》的書,是近年來談論中國少有的好書。作者John Naisbitt和Doris Naisbitt夫婦以外國學者的身分,長期在中國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並成立了研究所專門分析中國目前的發展趨勢。時下關於當代中國的英文書籍比比皆是,《中國大趨勢》與其他同類書籍不同的地方,是作者的論證和調查方法,開宗明義便指出,要了解當代中國,必須要先摘下西方的偏見,放下西方人的思維方式,依各觀事實材料分析,才能讀懂中國。

  該書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於六四事件,從經濟、政治、社會等角度,較深入地剖析事件的成因,以及鄧小平政府事後處理的手法。對於作者陳述的結論,可能是見仁見智,但特別之處是該段內容在國內發行的中譯本,完全翻譯了原文。向來都說「六四」是中國官方忌諱,官方在公開場合從來都不深入回應六四問題,只說中央已有定論。而《中國大趨勢》一書論述六四事件的前後,很大程度上間接反映了政府接受了對於六四的討論。

  《中國大趨勢》分為八大篇章,列舉出支撐中國改革開放卅年的八大支柱。詳細內容本欄自然不能盡錄,其中較特出的一點是指出中國式的民主模式。作者Naisbitt指出,日裔美國學者Francis Fukuyama認為人類發展歷史已到了終極,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是顛峰的完美制度。Fukuyama的說法廣為西方世界接受,並以此衡量其他國家。Naisbitt則觀察到成功的民主政制並不是單一的,中國正在創造出另一種民主管治模式,它有別於西方模式,但過去卅年的實踐,證明這仍在發展階段的中國垂直式民主,正在長成和完善當中,甚至可能為西方民主制度以外的另一選擇。

  所謂垂直式民主,是指有強大的由上而下的中央力量制訂政策,而民間對政策的回應由下而上,對政府又構成了壓力,讓政府要按民意修改政策或作出應變,這兩股一上一下的力量不斷在找尋平衡點。

  這種論述也只是一種觀點,但它突破了西方傳統的思維,不總是要求中國套入西方的價值觀甚至制度模式。《中國大趨勢》是希望了解中國的外國人必讀的書,也是中國自由派分子認識自己國家的必備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