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知與不知

  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到底對J20試飛是否知情一事,連日來成為國際間的頭條話題。美國權威媒體紛紛努力「微言大義」,從中發掘中國高層的內部權力「危機」。至於華文媒體,對於所謂胡總不知J20試飛普遍存疑,因為以中國政府的運作模式,作為軍委主席而不知最尖端戰機的試飛時間,應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至於中國官方則只證實試飛,並強調時間點與美防長蓋茨到訪無關。一時之間,出了各說各話的怪異狀況。

  這個所謂「謎團」的始作俑者是蓋茨,他在會見完胡錦濤後向媒體說胡似乎不知道J202已經試飛成功。此話一出,立即被引伸解讀為中國軍方與胡錦濤不協調,因而得出中國軍方可能不受約制的「結論」。蓋茨到了日本後,稍後改變口風,說整體上胡錦濤還是能控制解放軍的,「但」中國文官與武官之間的不協調仍然令人擔憂。

  對於中國軍方一改慣例接連公開研發成功的先進軍備,輿論解讀為要向美國示威,挫其去年大軍壓境的威勢,亦為胡錦濤訪美壯行色。反之,在胡錦濤即將到美國訪問之際,美國防長一而再的放話暗示中國軍隊有失控的可能,定有其政治目的;加上奧巴馬總統昨日高調接見了五名「中國人權分子」,白宮玩弄心理戰意圖顯而易見。

  美軍去年於在中國東北和南海忙進忙出,美國務院又公開的挑撥南韓、日本和東南亞諸國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所受壓力可謂不少。北京亮出先進武器,一說是為要反擊美國的軍事威脅,讓J20還未服役便先發揮了戰略作用。如果這真是中南海的心理戰術,則蓋茨的「胡總不知論」亦算是高招數,不但延續了中國威脅論,還加重力度隱喻中國有軍人干政的可能。

  中國對美打心理需要調動到先進戰機在眾目睽睽下試飛,而美國只需防長一張不必花錢的嘴巴講幾句話,便搞得滿城風雨。下周中美領導人會面又將有什麼好戲,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