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1, 2009

熱潮真相

熱潮真相

  去年總統選舉後的十一月十一日,筆者寫了三篇長文章分析投票站數據,顯示當時被主流媒體炒得全國熱烘烘的奧巴馬現象,其實並沒有如媒體上所說的打破了美國百年的黑白種族藩籬,奧巴馬的當選是結合了美國人口結構的轉變、少數族裔選票增長和一面倒傾向等多重因素的結果。本周一,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了去年總統選舉的統計數字,與筆者早前的分析吻合。

  奧巴馬自當選以後,氣勢超越了當年也甚受歡迎的克林頓,直至最新一期的民調,他的支持率才首度下降至不足六成。憑著強勁的民意認同,奧巴馬似乎推出什麼政策都能順利過關,可以說是達到了「隨心所欲」的地步。但這被媒體偏頗地形容為可以突破種族隔閡,團結全國各族裔社群的新總統,其當選原來主力還是靠新增的少數民族選民票。據人口普查局的數據,去年新增投票人達五百萬之多,而其中絕大多數是少數族裔;相反,白人選民投票意願減,投票率下跌。不但如此,雖然投票總人數比四年前多了,但按合資格選民與實質投票人數相比,去年的投票率其實是有些微下降的。

  白人選民佔全國選民總數的七成有多,他們四年後如何選擇,繼續留在家中或是傾力支持民主黨的對頭人,都應是總統最關心的。由此引伸,可以預期奧巴馬在關乎少數族裔的議題上,肯定會特別關顧到白人選民的感受。對於由白人超級富豪所控制的華爾街,奧巴馬其實是高高舉起,輕輕的放下。一面公開譴責他們的貪婪,但同時又同意動用千億元計的納稅人金錢來挽救他們。全國失業率仍在上升,但經過弱肉強食後的華爾街,在國會、白宮和聯儲局的合力支持下,已經記錄得巨額利潤並準備發放花紅了。

平衡預算

平衡預算

  這年頭的政府預算案爭論就如山火遇到強風一樣,在全國各級政府蔓延。加州的五巨頭昨日終於就預算案達成共識,而三藩市的年度預算仍是爭持激烈。受政府資助的社區機構爭取維持撥款、公務員工會抗衡裁員減薪、政府部門主管四出遊說。在金融海嘯之下,地方政府沒有聯邦政府任意借貸的能力,量入為出是無可避免的,但除了總預算數字上要達到平衡外,成本效益也不容忽視。

  在今年的市府預算爭議裡,以公辯署的聲音最為響亮,公辯署主管──民選的公辯官賀大器發動了如競選運動式的攻勢,反對市府刪減該署約8%的預算。公辯署為沒能力負擔私人律師的刑事案件被告提供法律援助,是維護司法平等的重要一環。按法律前人人平等的民權原則,政府依法有責任為所有被告提供辯護服務,途徑可以是由政府直屬的公辯署承接案件,或是由政府出資聘請私人執業律師代表合資格的被告。不論是何種方式,都是由政府買單的。

  作為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公辯署的功能是不容置疑的。於政府而言,承擔無私人律師被告的法務費用,也是不可以逃避的責任。所以,公辯署預算應否削減的爭議焦點應是效率,而不是金額。因為當公辯署裁員減收案件後,政府還是要付費聘請私家執業律師代勞的。

  賀大器指出按現預算原封不動,該署將要裁減十二至十五名律師,政府也將增加外判案件六千宗。在成本效益計算下,留職的公辯律師要處理更多的案件,即法庭審訊的進度會更長,對市府司法系統的整體開支有上升壓力;而外判案件也不保證可以節省開支。

  雖然每一項政府預算不免都會帶有政治色彩,但簡單的數學可能更重要。市參事會今日將討論公辯署的預算,希望參事們能從數字入手,減少政治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