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1, 2009

自由之諷

自由之諷

  影星成龍在一個國際論壇上發言,語帶感慨地說在港台自由被濫用了,因而變得亂,這讓他疑惑自由到底好不好,太自由是否會出問題。(較完整版本的成龍發言,可以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v7XeA_Mv01M)經過媒體的報道,成龍即時成受港台兩地「自由保衛者」的猛烈抨擊,台灣更有政黨提出要取消成龍擔任運動會代言人的資格。

  類似的事件在美國亦有一宗。應屆美國小姐選舉,原本在比賽中一路領先、勝券在握的加州佳麗普雷讓(Carrie Prejean),在最後的答題環節中表示自己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結果遭到女同性戀評判給予零分,令她痛失后冠。

  一位是銀幕英雄,一位是青春美女,一在東方,一在西方,卻同樣因為發表心聲而遭到聲討。美女失了名銜,英雄可能要失財。而衝鋒上前要制裁他們的人,都是一批自認為自由與民權的維護者。這種狀況其實十分之弔詭,兩個人行使了言論自由權利,公開表達了個人對社會議題的見解,卻受到另一群自稱維護自由的群眾指責及聲討。那麼,自由到底是什麼?自由是屬於某一類人擁有的專利?抑或自由是有尺度的、要被管的?又抑或自由是要符合某一特定政治思想?當一些人以捍衛自由為旗號,高聲大喊要制裁另一個坦率表白自我的人之時,他到底是在壓制自由,抑或在保護自由。

  成龍在發言確是被斷章取義地無限引伸,若回放發言現場,可以批評成龍欲言又止,語意有所未盡。理性的批判者應先要求成龍補充說明,然後再以理相駁。一窩鋒式的來個上綱上線,一些自以為先進的批評者,卻反而墮入自設的陷阱。他們指責成龍主張「要管一管」的言論,是在侮辱中國人。但他們卻不明白自己是在「管」成龍的發言,認為成龍有些言論是不能公開發表(即應受審查)的。成龍說太自由會亂,批評成龍的人不就是認為成龍在「亂」說話嗎?

  成龍是國際巨星,應有相當的抗壓力;可憐是那失去后冠的美女,是發生在美國的現代版文字獄,但所謂政治正確的虎頭鍘下,又有誰會敢替她呼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