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綁架民主 

綁架民主 

  陳水扁領導的915入聯大遊行令到台獨議題再一次成為國際傳媒的焦點,台獨分裂中國並且危害海峽安全,道理是明顯不過的。至於,陳水扁在滿任前不惜一切力量推動台灣獨立活動,卻只是政客綁架民主的一個新鮮且典型例子。
  
  「民主」政制中的民主二字,由於被過度濫用,許多時人們都會不加思考地認為民主是至高無上的完美政治體制,但對民主的內涵卻不會仔細的分析。一個似乎是人人皆懂的名詞,在現實操作中,很多時只變成為政客弄權的工具。

  就以陳水扁搞入聯公投為例。陳水扁作為一民選的最高首長,人民賦予他的職權和期望是依法良好管治政府事務,總統是一位行政首長,處理政務是最主要也是唯一的功能。意識形態領袖是不必經過選舉的,任何有號召力的演說家都可以成為政治思想領袖,而她∕他本身不必擔負任何的公職。僅得兩成民意支持,更換行政院長如換衣服般,又有弊案待審的陳水扁,在公職方面表現不合格,更可能犯下瀆職罪。但扁十分之聰明,懂得綁架民主公投制度,令公眾半推半就間不去追究他在公務上的失職,還轉而要向他歡呼。當然, 915上街遊行的十萬人並不見得全部對扁都是死心塌地的,但入聯與扁綑綁在一起,便不由自主地成為了扁舞台的布景。

  在推動入聯公投上,扁一再把人民意願掛在嘴邊,自封為人民英雄,國際民主鬥士。但在公投運動的幕後,扁所做的更多是為自己及家人的利益盤算。當扁把國務機要費案的重要證據列作絕密,試圖以行政手段阻止對其家族弊案的審訊之時,何曾將民主法治放在眼內。在 915遊行當天,除了聲稱有病拒絕出庭受審的夫人外,扁家全部動員參加遊行,包括己被判刑,而扁曾向全民聲稱沒有管教好的女婿;以及生活奢華的而沒有正職的兒媳兩人。唐人小說有借屍還魂之說,扁卻故意帶領這「問題家族」高調參加遊行,是要借民眾對入聯的熱情,清洗他們家人的惡劣名聲,要萬人向他們一家人歡呼,彷彿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扁入聯公投一招在國際媒體中也頗為湊效,使他成為替台灣民眾爭取國際尊嚴的英雄。外國通訊社大多分不清入聯名義不同背後的政治角力,更分不清台中和高雄兩場遊行在義理上有何不同,馬英九的返聯遊行被湮沒在標榜陳水扁的報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