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黨權與民主

黨權與民主

  在去年八月,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作出議決,剝奪了佛羅里達州民主黨派代表參與黨代表大會的資格,即佛州民主黨人將不能參與選擇黨內總統提名人。佛州被罰原因是不按黨規,提前了初選日期至2008年1月29日。該則新聞在去年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全國議論,因為過去也曾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在達拉華州。畢竟,全美有五十個州,少了一個還有四十九個(其後密茲根州又同樣被罰),總統參選人都一致與黨中央簽了協議遵守徵罰裁決,不到佛州進行任何競選活動。但此一時,彼一時,情況可能生變了。

  民主黨內的前三位的候選人都沒有在佛州拉票,只是由於選情吃緊,這個本來己被打入冷宮的州又被炒熱起來。奧巴馬的電視競選廣告在初選前一周在佛州出現,而希拉莉則在投票日到了佛州,雖然沒有拉票,但所到之處都有記者追訪,效果也差不了多少。點票結束,希拉莉在這受刑的州得到百分之五十的選票,而奧巴馬得到三成三。希拉莉高興地即時舉行慶祝大會,而奧巴馬則發出聲明冷笑,指佛州初選毫無意義,只不過是選美會,結果是零比零。

  佛州這種怪現象是民主政治的極佳課題。我們要問:佛州人口全美第四大,為什麼幾名黨幹部竟然有權剝奪他們參與總統選舉的權利呢?爭先要做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又為何都服從這不合民主的行為?到了涉及政治利益,候選人才動搖立場。大比數輸掉佛州的奧巴馬指佛州初選全無意義,但可知當日共有一百七十多萬民主黨選民,在明知選舉不被黨認同的情況下也參與了投票,這一百七十萬人的聲音是沒有意義的嗎?若然,則何謂民主?奧巴馬最近被認為大勝的南卡州,也只不過有五十萬名選民參加了投票。

  可見,民主選舉已淪為黨大佬與候選人奪得權力的手段而己。

雪災兩面看

雪災兩面看

  中國十四省雪災,八千多萬名居民受直接影響。大風雪來襲之時,正是春運高峰期,令災情真的是「雪上加霜」。面對這場五十年不遇,造成至少五十多人死亡的自然大災害,冷眼旁觀兼且不時發出冷言冷語者還是有的。有人譏諷一場風雪便把中國壓倒了,也有人嘲笑交通部門沒法應付滯留人潮而釀成騷動。有關抨擊都是源自一種幸災樂禍的心理,但矛頭不是指向災民或有家歸不得的旅客,而是針對中國政府,以為終於抓到中國政府的痛腳,打破了中國繁榮進步的「假象」。

  對中國政府滿懷敵意者,這可以說是「尋怨得雪」。不過,事情總可以從多角度理解的。例如廣州火車站的騷亂場面,可以批評政府管理不力,更惡劣者可以指責政府不理會百姓生命安危。若從另一面看,單單在廣州站的滯留旅客便有六十萬人,整個三藩市才八十萬人不到。其後,在如此凶險的天氣下,廣州當局在一天才疏導了近四十萬名旅客,效率值得表揚。在電視新聞片段上看到人們用鐵鏟清理公路和機場跑道的積雪,先進國家可以笑他們原始,機械化不足,但換一角度又可以看到中國百姓合力救災的努力。

  美國也有因為天氣問題而導致機場閉封和旅客沒法登機的情況,卻沒有出現騷亂情況。這可以理解為美國人民普遍素質高或當局管理較完善,但卻不可忽視,數十萬人同時湧到一細小火車站而沒法上路的狀況在美國未聞之。中國是一個十多億人的大國,與外國相比,同一樣性質的問題,輕易地便會以幾何級數的狀態出現。在中南海辦公絕對比在白宮要艱巨得多,那些光時伺機嘲笑的人士,可有想到今日中國如此應付這雪災也是該慶幸的呢?若風雪發生在卅年前,災情又會如何呢?中國總理溫喜寶在陸空交通仍未恢復之時,便親到前線災區指揮救援,反應比布殊理處美南風災也要好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