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二萬四千億

二萬四千億

  無黨派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昨日發表報告,估計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開支,從2001至2017年,將累計達二萬四千億元,當中包括七千億元的利息支出,因為戰爭經費全都是聯邦舉債籌募而來的。以全國人口三億計算,平算每人要為戰爭承擔八千元債務。此開銷預算已經假設駐伊美軍逐步減少至七萬五千人,目前光是駐伊美軍有十七萬人,每月經費一百一十億元。

  私營企業的總裁如政策不當而導致公司經營虧損,躬身下台是唯一的出路。美國總統布殊以虛構理由發動戰爭,導致無數無辜生命被摧殘,政府債台高築,但卻可完全不必承擔行政失當責任。這並不是布殊有什麼特權,而是兩黨政客都沒依良心辦事。香港有陳方安生被傳媒稱讚為香港良心,那美國的良心在哪裡呢?布殊是應該被追究戰爭責任的,並且因故意誤導公眾而遭到彈劾,只是沒有政客願意發第一炮。

  日前一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在國會發言罵布殊讓年青美軍送死而自娛,議員其後因為言論過火而向總統和美軍道歉。發言失誤尚且要公開道歉,因總統的過失而導致三千多名美軍陣亡,國家多背負萬億元計的債務,為甚麼就不看見我們的總統向全民道歉呢?

  早前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接受英文電台訪問時,說極端化行為會引發類似文革的情況出現。此話一出,即時成為民主派的戰靶,而識時務的特首亦第一時間道歉及收回有關言論。可見香港官員在政黨的監督下工作是如履薄冰,但美國總統卻像是至高無上的皇帝。奇怪在香港民主派元老李柱銘竟然投稿美國華爾街日報,呼籲美國總統基於人權理由抵制中國奧運。期求獨裁傲慢,完全不尊重自家國民及阿伊兩國人民人權的布殊去指點中國尊重人權,不是可笑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