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26, 2008

與天地鬥

與天地鬥

  地震發生後,因為大規模的山體滑坡和地形變遷,災區陸路走不通;加上雷雨天,直升飛機也難以近距離到災區視察。解放軍於是派遣二百人的部隊徒步日夜兼程,攀山進入災區。而近日為了搶險化解堰塞湖危機,解放軍除了在天氣許可下利用直升機運送重型推土機外,也派出部隊背著炸藥攀上湖堤準備進行爆破行動。當局的專家估計,不論是爆破或是推土開渠,只有不足十天的時間,如天不造美而降雨,搶險時間更緊逼。這讓人體會到何謂「與天鬥與地鬥」。

  多個堰塞湖即將潰堤的危機,比餘震更具殺傷力。位處下游的城鎮紛紛制訂人口大撤離的計劃。單在綿陽市一地,倘上游堰塞湖全線崩潰,將要即時轉移人口一百三十餘萬人。一時間要緊急疏散近兩個三藩市人口,是一項多麼大的工程。還有,這樣的疏散是要在災區進行,其難度和複雜性更是倍加。汶川地震帶給中國的挑戰才剛開始,並且不光是對四川省而言,更是中華民族迎向新世紀最大的考驗。
  
  那些相對已較遠離第一災區的城鎮,一點也不輕鬆,除了處理自身的災情外,更要收容以千計,甚至以萬計的災民。住處、飲食、醫療等等,對於地方官都是空前的挑戰。據官方估計,大地震後需安置和照顧的人口達一千四百萬人,他們每天喝兩瓶礦泉水,便要二千八百萬支,安置和重建任務之龐大,可想而知。
  
  所以,當看到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挑剔在綿陽臨時安置區的災民不夠營養,每日三餐「只能」吃到即食麵之時,很是感慨活在安樂窩的記者,只懂用自己狹隘的目光來旁觀大災難。經歷過這場災難之後,中國肯定會變得更強;在當下,謹祝前線搶險和救災的人員,以及受害民眾,逢凶化吉,因為你們是中國未來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