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1, 2012

紅帽子


  香港特首選舉白熱化,候選人之間的攻訐除了黑材料外還有紅材料,其中一位候選人梁振英被對手陣營指為共產黨員。在目前政治環境下,這頂紅帽子足以令梁民望大跌。可是,這本是很不合符常理的,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特別行政區,連國家元首都是共產黨員,為什麼特首作為地方領導就必定要由非共產黨人出任?香港泛民政客鼓吹中國要行多黨制,但在香港卻獨是排斥共產黨,搞雙重標準假民主。

  受殖民地背景影響,香港政客反共,好扣紅帽子不足為奇,但在中國政圈也來扣紅帽子,確是怪異得很。在未有更可靠官方公佈之前,薄熙來被免職的主因是政治路線錯誤。總理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責令薄熙來要反思後,緊接提到了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次會議主要內容是否定文革路線及平反冤假錯案。顯然,溫是將薄與文革掛勾了。這讓人們立即想到重慶的「唱紅」活動,薄是因「極左路線和復辟文革」而下台之說便幾乎成為輿論的主流,甚至好些外國媒體也如是報道。

  這頂超級紅帽子不單把薄熙來立馬轟下台,全世界因各自的原因而嘩然。除了向來批判中共一黨專政的自由派雙手拍掌喝采外,更多人是頓時一頭霧水,重慶人更是沒法接受「被文革」了。315之後,收到多名從不相識的重慶人透過微博來郵,要求筆者代為向外界說明他們的感受。其中一位來郵者說:「眼淚不停地流,為什麼容不下我們?」另一位則指出說「重慶在文革」的都是沒有來過重慶的人,他只知道薄來渝後他們一家人生活大大改善,父母都轉了城市戶口。他公司的老闆更說,如果重慶也來直選,薄熙來肯定高票當選。倒薄不得民心的程度,可能超出中央預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昨日在微博上直接說:重慶不是文革模式。

  事實上,被視作為薄熙來「死罪」的唱紅歌活動,一直也得到中央支持。去年重慶舉辦了全國紅歌大賽,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長春還發了賀電。唱紅更不是重慶的專利,全國各地唱一直都在紅歌。現在中央狠批重慶唱紅,中央空降大員到重慶後,傳出當地公園貼出告示不准聚眾唱歌,並發動傳媒機器不斷重復指令重慶人要與中央保持一致。所謂殺一儆百,從今以後是否全國都不能唱紅歌呢?那整段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文化是否需要留白?
  
  一夜間翻天覆地轉變叫好些重慶百姓難以接受。重慶於去年和前年連續兩年才被國家媒體評為全國最有幸福感的城市,兩會後便變為要中央派員來「撥亂反正」的「災區」。薄被免,新書記來了,當地報章統一口徑說「重慶人幸福了」!如此說,前兩年又是什麼呢?

  粗略查閱網上言論,挺薄者佔多數,其中不盡是對薄個人有好感,而是肯定他四年來在重慶推動以民生為主導的新政。使重慶從黑幫當道、兵賊商勾結的落後城市,以驚人的速度成為西部最閃耀的大城市,重慶模式更成為其他省份探討的新發展方向。

  依目前的材料合理地總結:紅帽子只是不過是終結薄熙來政治生命的的借口,重慶熱也許才是背後原因。薄被批與中央不一致,從今後地方官誰還敢思考創新,「因循」將成為保官位的最佳政策。由中央主動引爆的315事件,其影響極可能超越八九年的政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