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7

殖民遺風  

 台灣有一位本名陳金燕(現名陳宣儒)的女子寫了一本叫做《灣生回家》的書,在書中她自稱是台灣出生的日裔人士,並說自己的日本名為「田中實加」。可是,最近被日媒揭穿原來是一名冒牌貨,陳也終於承認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高雄人。此事很是令人感慨,好端端的中國人,怎麼會去編造謊言,自認是日本人呢?

  最近香港有一個研討會,主題是中國的漢奸文化。從歷史上回顧,中國人並不是向來都如此脆弱的,面對外敵入侵,絕不會不戰而降。漢初匈奴入侵,逼得中國送完大禮又要送公主;這是由於邊疆民族慣於馬上征戰,以農耕為主的漢族自然不敵。雖然如此,中國人沒有被匈奴殖民,而是漢人用國家累積出來的財富,收購駿馬,廣練騎兵,再以數量龐大的精兵勇騎,驅逐滋擾邊陲的胡人於千里之外。

  一千餘年之後,中國被蒙古大軍征服了,南宋滅亡,被元朝取而代之達九十年之久。在蒙古帝國裡人分四等,中國人居末,飽受歧視和逼害。在此惡劣的生存環境下,不出百年中國人便復國了,建立了偉大的大明帝國。明朝人並沒有因為曾經受蒙古人統治便喪失了文化傳承;相反,鄭和七下西洋,向世界傳揚了華夏文明。


  那麼,為什麼才被殖民五十年的台灣人就如此戀殖呢?更離譜是香港那些並沒有幾天生活在殖民時期的年青人,卻揮舞殖民港旗遊行,高呼願意重新殖民呢?這種國家和民族認同的錯位,是應該被公開糾正和教育的,只可惜現今台港的公眾輿論平台大多被政治綁架,讓歪理得以無限放大和傳播,實屬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