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6, 2009

稅稅不休

稅稅不休

  自上任以來,奧巴馬團隊最大的困擾應該是稅,不是聯邦稅收,而是總統所提名的高官屢屢出現逃漏稅狀況。最初是準財長被揭漏稅,但因為他的職位於當前狀況太重要了,國會睜隻眼開閉一隻的開了綠燈。但衛生部長提名人達殊就沒有那麼幸運,他漏脫金額比財長大,且倘一再放過逃脫的高官,國會也難以說服自己。在達殊宣布退出提名當日,另一名被候任白宮主管也因稅務問題而放棄提名。近日,連候任勞工部長亦惹上漏稅煩惱,不是她本人,是丈夫開的公司漏脫。

  一個內閣,出現這麼多官員有漏稅問題,看來不是奧巴馬遇人不淑,而是在報稅表上做手腳實在是太普遍了。捨不得交稅的,其實何止這些富有的政客和富商,只是一般百姓收支簡單,就算立心要漏稅也沒有幾道板斧可使而已。對於內閣官員接連出現稅務問題,奧巴馬除了覓新人接替外,更應反思真正的稅務改革。

  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又到了,相信每一位報稅者腦子裡都有著同一個目標,就是如何能繳交法例許可下最少的稅金,有時甚至不惜跨進灰色地帶。市場上有流行的報稅程式,聲稱可以準確地為使用者省稅。有能力付擔會計師費用者,可以聘請專業稅務顧問,量身訂造報稅方案。每年一次為自己的荷包與政府鬥爭,有人可能會當作為娛樂,享受省稅後的勝利快感。但對於更多人來說,這可是一個痛苦的經驗,勞累了一整年,還要為補稅而張羅。

  稅務的首要原則是公平,但由於稅制的繁複,交多少稅變成一個可鬆動的變數。掌握稅務知識或有錢可請專家者可省稅,這是現行的稅制所製造出來極不公平現象。簡易和公平的稅制是美國目前最需要的,可是國會和白宮都在計劃更多的減稅項目,表面是還富於民,但同時也增添了稅務的複雜性。期望奧巴馬政府真的能帶來改變,簡化稅制,避免因為省稅而陷民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