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捐錢不如捐心

  自從章子怡發生了所謂的「詐捐」醜聞之後,公眾對於明星的善舉都多了一重疑心。上海媒體最近揭露成龍未如承諾捐出電影《大兵小將》的票房收入給北川建校。成龍澄清捐款未到只因票房未結帳,一旦帳款到位,便會把善款捐出;成龍基金會更表示會追究有關媒體失實報導的法律責任。不論事件最後會否對簿公堂,但從中可見到的是何謂「善心」。

  上海媒體報道羅列出校方並未收到成龍捐款的事實,而成龍方則以會計程序作為解釋,你一言我一語的,爭論的焦點都離不開技術性質的層面。援建四川大震後的學校,其出發點和目的應是源於「情」,要衡量此事的是非,也應從情入手。

  所謂情者,其實是行善的一顆同情心。因知道北川受災,北川中學需要重建,有感於學生的需要而付諸行動,才有了捐款的承諾。也可以合理的推論,當公開地說要捐出《大兵小將》的票房收入時,成北川中學理應是在成龍心上的。當一個人動了惻隱之心去幫忙別人時,應不會只是嘴巴說說而沒有行動的,更不會從此置若罔聞,對曾被他「關心」的對象不聞不問。

  從情理進一步分析,成龍當初應是感到北川的學子需要幫助,那麼我們便可以合理的疑問,以成龍今天的財富,必須要等到新上映的電影收益結帳後才有能力捐助嗎?學校工程是有進度的,學生也是急需正規校舍的,成龍既有關愛之心,又為何事必要等到電影收益入帳才肯捐款呢?他關心的是學生,抑或是電影分帳數目呢?怕即時捐款會多捐了嗎?

  又依情理推論,搞慈義賣活動的機構一般是因為自己沒有足夠可捐的現款,於是借物品拍賣方式,希望引來善心者出資。如果成龍要借《大兵小將》為籌建校費用,如用意不是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或許是為了引起公眾對北川中學的關心,盼共同出力。

在美國也常有類似籌款活動,如超市或百貨店會問付款客人是否願意額外捐出一元給某某機構;或是標明採配對制,依營業額數目,按比例額外捐出多少善款等等。前者純粹是代收善款,後者則帶有商業動機,借籌款來刺激營業額,同時又做善事。雖然後者動機不純,但最終仍有善款捐出,亦可謂之雙贏。

  由是觀之,成龍只承諾捐出票房,而不是自掏腰包,明顯是帶有商業動機的捐助。因為若要鼓勵民眾齊捐款,大可提出票價一律加一元,捐作學校建築費,不必有等待分紅之說了。有商業動機本也無可厚非的,只要最後受惠單位真的得到幫助便是。如今學校已建成,捐款分文未到,合理結論是當年的捐款者,其實是心不在學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