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0, 2009

經營阿富汗

經營阿富汗

  布殊總統因為伊拉克在歷史上留下惡名,而奧巴馬總統則一心一意要經營好阿富汗。奧巴馬政府共撥出了二億五千萬美元經費,用於剛結束的阿富汗總統選舉。白宮形容選舉相當成功,保障了阿富汗未來幾年的平穩。奧巴馬與希拉莉和麥凱恩的總統寶座決戰,也用不上兩億多元,白宮當然要說阿的總統選舉成功,但於阿富汗人民來說,又得到些什麼呢?

  美國於九一一後不久即出兵佔領了阿富汗,並且推卡爾扎伊為臨時政府的主席,自始卡也成為美國在阿富汗的代言人。奧巴馬聲稱對於阿新一屆的總統選舉沒有偏好,如果對阿新領導人不感興趣,那麼美國在阿的利益又是什麼呢?

  當年布殊出兵阿富汗是為復仇,策劃九一一的基地恐怖分子當時受到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庇護,美國是出師有名的。可是,布殊在佔領阿國後,卻只留下為數不多的士兵追緝拉登,對於阿國內政,基本上是付費由卡爾扎伊代理。而卡本人顯然沒有掌控全國的權威和力量,甚至被譏笑為「首都的市長」。美國對此基本上是嚴守「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任得軍閥橫行、鴉片氾濫。因為除了搜尋拉登和恐怖分子外,布殊政府對阿不感興趣。

  奧巴馬則相反,認為阿富汗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增派駐軍外,又派遣出特使,積極向阿政府提出要求。對於美佔領後的第二屆總統選舉,白宮全包經費外,又派團監察選舉公平。做了這麼多的動作,到底對阿國內政穩定,或是根滅恐怖分子,能有多少影響?在如阿富汗這樣狀況的國家,一場投票又能發揮什麼作用。而最重要是白宮沒有仔細向國民交代,把珍貴的稅金投到阿富汗,為我們又換回什麼呢?

  很多評論批評布殊不善經營阿富汗,只顧在伊拉克燒鈔票。奧巴馬把鐃銀紙機搬到阿富汗,犯的是同樣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