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08, 2008

希拉利的功過

希拉利的功過

民主黨的初選又過了一仗,奧巴馬越跑越勁,但希拉莉以超強的毅力和超厚的面皮,不惜再度自資支持競選運動,誓要與奧巴馬拚到黨代表大會為止。希拉莉的這種態度,受到來自黨內高層不斷加重的壓力,認為她在破壞黨的團結,勸退希拉莉的聲音將會升高分貝,天天都有超級代表從希營轉投奧陣。不過,縱然希拉莉要背上分裂黨的罪名,她對於十一月的大選仍是有一定功勞的。

在罪過方面,希拉莉在沒法反超前奧巴馬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要競選,被一些資深黨員批評為搞破壞,損害了民主黨在十一月順利入主白宮的機會。如果希拉莉提前退選,確是可以讓民主黨集中精神設計大選策略,也可省回奧巴馬的經費。而重要的是民主黨初選打得難看,讓選民失去對民主黨原先有的熱情。

這些指控都是有其道理的,不見得都是壞事。民主選舉要發揮其作用,必須要有極高的全民參與,並且有足夠的材料去作出判斷,希拉莉參選到底,最大的功勞是讓選民能夠有冷靜的空間,更了解他們在十一月的選擇。

希拉莉的功勞就是把總統選舉的真象揭穿,民主黨確是分裂的,周二的兩州初選再次證明種族選票的決定性作用,以及對兩候選人的分歧沒有因為奧巴馬的勢頭而改變,不像那些超級代表那般容易變做牆頭草。

如果,你已經開始對總統大選失去先前的興趣,對於是麥凱因還是奧巴馬或希拉莉當選已不在乎,這並不是你的感覺出了甚麼問題,而是你開始感受到總統大選的真實一面。在未來四年,切勿期望白宮能夠扭轉乾坤,我們只能依賴行之已久的政府制度。也可以如此自我安慰說:連八年布殊也可以度過,還有那一種總統我們不能承受呢?事實擺在眼前,十一月過後,我們將不會有一位取得大多數認受性的總統,這是美國國運的走勢,唯有順天應命。

少年抑鬱

少年抑鬱

  印象中關於美國人的精神心理狀況調查,亞裔經常被列作狀態最佳的族群,但最近的一項報告,卻指出三藩市華裔青少年患有抑鬱症的數目最高。這種異乎過去的情況不可忽略。

  亞裔人能夠有較佳的心理衛生,論者都認為是與亞裔人的深厚文化傳統有關。以華裔為例,中國的儒家和道家哲學,再加上流行佛教的薰陶,中國人往往能既入世又出世,執著生活之餘,又能自愁自解。我們願意克己服禮,也不怨天尤人。除了傳統的生活哲理外,強大的家庭維繫,也令我們不必參加什麼支援組(Support group)也能得到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持。

  不過,所謂入鄉隨俗。以上所講的優點與在美生活是有很大的文化與現實衝突的。因為生活指數和社會福利制度的不同,華裔大家庭的維繫受到挑戰。移民的身份也令第一代移民必須把絕大多數精力放在適應新生活和謀生方面,久而久之也改變我們對待事物的方式及思考方法。華裔老人面對活動圈子的縮少而變得生活枯燥,少年一代受到美國文化的強烈衝激,與第一代移民的父母在思想上的距離,要比表面上來得更遠。

  華人在經濟上能過得不錯,但付出的代價可真不少,子女的成長,很可能也是其中之一。聽過太多的例子,父母投訴沒法與在美國長大的子女溝通。在父母抱怨的同時,也應想到,子女也是同樣少了一個本來可以作為生活指引的明燈。所以,為人父母者不應只怪責沒法與子女相處,能拿出更寬廣包容,將自己裝備成為子女依靠和傾訴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