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世界新秩序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終於在壓力下辭職,前途未卜的埃及民眾雖然正面對一個不明朗的前景,但卻仍然歡天喜地的慶祝。在白宮內看著電視新聞報道的奧巴馬總統此刻心情的沉重,相信是筆墨所能形容的。

  穆巴拉克已經是一位八十二歲的老人了,在群眾運動發生後不久,他的政治生命已經沒有太大的價值,奧巴馬所難過者當然不是為了這位埃及最後的法老王。只是穆的下台對美國利益的損害來得太突然太深遠,白宮至今仍沒法駕馭。唯一可以令奧巴馬安慰的是示威者接受軍人監管政府,讓美國有迴旋應對的空間,不像當年伊朗的變天,一下子翻臉。

  由示威於一月底開始至昨日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聲明,美國對埃及局勢的反應均呈滯後狀態。上周六由國務卿出面支持副總統主持政治改革,並拉攏了歐洲多國站在同一陣線,以為可以穩住局勢。怎料示威者並不賣帳,街頭的示威持續。穆巴拉克的去留本只是時間問題,可是當美國開腔之後,竟然完全不發揮作用,此對美國的打擊遠大於穆本人。

  二次世界大戰後,英法因為戰爭的虛耗,國力大不如前,紛紛撤出中東,留下的權力真空由美國接替。美國自此在中東實施強勢干預,投入大量的軍力和財力。過去每逢中東出現政治或軍事危機,美國國務卿必親臨中東坐鎮。數十年來,美國是中東最關鍵的力量,對於突然而來的衝擊,縱然也有措手不及之時──如伊朗革命,但反制的能力並不遜色。伊朗變天後,列根便扶植伊拉克的薩達姆,讓兩伊拚過你死我活;兩布殊的中東戰更讓全世界都為之震驚。

  可是,到奧巴馬時代,最堅定的中東盟友忽然消失了,過程不足一個月,最難堪是期間美國完全沒有一點可插手干預的空間。中東再需要美國嗎?美國還能指點中東嗎?一場金融海嘯,美國衰落是否真的不能再挽回?埃及變天,美國地震,但可能很多美國人還是沒有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