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16, 2008

說西藏

說西藏

  上星期在西藏拉薩發生的暴亂事件繼續在國際間引起連鎖反應,多國有聲援西藏獨立分子的示威,十四世達賴喇嘛更激動地要求國際介入調查。因為雙邊利益關係,歐美國家反應平淡,但國際媒體輿論則慣常地幾乎一面倒的站在達賴一方。藏獨分子是看準了兩會及奧運時刻發動暴力示威,但倘若類似騷亂發生在七年前,國際間的反應可能會很不一樣。

  美國以及西方民間,特別是在荷里活,藏獨都有不少同情者。與好些西方媒體一樣,他們會稱中國入侵西藏,並譴責中國破壞西藏的文化和環境;而達賴喇嘛本人更指中國在西藏進行「文化滅絕」。與指責中國要為達爾富爾動盪政局負責的理論一樣,對西藏毫不認識的人士,可以全不經理性的思考,便接受媒體間流行的說法。要就藏獨表態,不論是支持或是反對,首要基本條件是認識西藏歷史,特別是近百年西藏史。沒有基本的史實知識,根本便沒有談論西藏問題的資格。

  西藏地區在唐朝時期是吐蕃王朝的所在地,王朝瓦解後,西藏地區進入部落與政教合一的時期,至忽必烈立國,西藏基本受到元朝的統治。明朝繼承元代,對周邊少數民族地區實行政務地方自治,但不放棄軍事監管的方法,對西藏諸王進行分封。其處理手法與現今的一國兩制概念有些相近。清初因西藏遭強鄰入侵,清兵進藏並加強了朝廷的管治。至清中葉以後,朝廷因受列強入侵而自顧不暇。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英國與俄國爭奪在中亞的影響力,英兵於1904年入侵西藏,佔領拉薩,並屠殺數千名藏兵,逼簽下和約。自始英國一直圖謀逼中國政府交出西藏主權,允許西藏獨立或將之一分為二。

  至二次大戰及國共內戰後,中國政府繼續西藏自治政策,但外國勢力並未放棄干預西藏事務。1956年,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支援下,西藏多處發生騷亂,最終導致十四世達賴喇嘛出走印度。

  簡述這段歷史,是要說明西藏作為中國的一部由來已久,並不是西方媒體慣稱的數十年。並且,不論是明清或現代中國,對西藏少數民族都給予高度自治,看重的並不是殖民或其資源,而是其國家完整與國家安全概念。

  過去英美曾策動西藏走獨立路線,是為了其本身的政治利益。但在上周騷亂發生後,並未見英美政府有強烈反應,是此一時彼一時之故。經歷九一一後,英美政府大概明白部落與政教混合一體的政權,對西方並沒有好處。再者,中國今天的國際地位也不一樣,不論是政治或經濟層面,沒有因為西藏而與北京政府翻臉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