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可哀的自大


  不久前網上流傳一段關於港人與內地人士在港鐵內口角的視頻,繼而北大教授孔慶東發言批評部份港人的言論被故意曲解,之後又有示威者到香港中聯辦抗議孔的言論。昨日,有匿名人士在網上發動內地人士到香港地鐵集體吃東西;另一個叫做正義聯盟的組織在臉書上打著「捍衛本地香港權益、捍衛本地文化」的大標題,提出要求修改基本法,杜絕雙非孕婦,收回單程證審批權,不要過度依賴自由行。這連串的發展,讓作為港人的筆者感到無比的悲哀。過去自信滿滿的港人去了哪裡?

  一對港男女借小題大發揮,在列車上看到內地小孩吃零食,自稱出言干預而與孩子父母發生口角,於是不理阻礙全車乘客行程,按緊急掣叫停了列車。待車務員到場時,還聲大大說自己有的是時間,要求一眾下車接受調查。如果這對港人真是為公德而發難,那濫用緊急掣又是什麼公德。更可笑及離譜是男的對車務員解釋叫停列車原因之一是他被罵了。別小看這宗本來是極無聊和無知的歧視事件,經過別有用心者煽動後,便成為港獨分子的新鮮材料。

  香港人過去都自視為醒目仔,反應快及生存能力強,打拚出這顆東方之珠。如今一些港人那股強烈的仇視和歧視內地人的行為,從另一面看是反映出自信心的陷落。過去港人會嘲笑內地人,笑他們是「阿燦」,但不會恨他們,「阿燦」或「表叔」更為港人帶來歡樂,成了港人尋開心的對象。發展至今天,部分港人那份毫不遮掩的憤怒,與中港兩地形勢的變易脫不了關係。

  人們只會取笑不如自己的人,當本應被取笑的對象顯示出超強的本領事,接受不了現實的結果便是仇視。這是人性醜陋的一面,也不獨是港人才會有,這類情況也發生在不同的民族和國家。

  盲目非理性的仇恨不會令香港變得強大,相反會令香港沉淪。飲水思源,香港的成功在港英時代便與中國因素分不開,今天的香港依賴內地更勝從前。鼓吹變相港獨的本土意識,除了顯示當事人的悲哀與無知外,還能有什麼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