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2, 2010

贏是硬道理

贏是硬道理

  周日世界盃總決賽一如保羅大仙所批示的由西班牙勝出,在加時下半場才出現全場唯一的入球,讓緊繃神經等了一百多分鐘球迷,不論是歡欣或是失望,都喊得聲嘶力竭。美國電視台評述員說這是一場不精彩,並且可以用醜陋來形容的賽事。因為這場荷西大戰,是最多黃牌的世盃決賽,合計十四張黃牌及一張紅牌。

  荷蘭雖然飲恨沒法奪得冠軍,但在黃紅牌比拚上便大比數勝出。有足球評論員同情荷蘭,認為球員們一生不知能有多少次機會爭奪世界盃冠軍,在巨大求勝壓力之下,不惜使出狠勁,選擇粗暴踢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這種同情犯規者的論調最近在中國也大行其道,有中國「打工皇帝」之稱盛大集團總裁唐駿,被指履歷造假,引發網上熱烈的討論。有認為不能接受上市公司高管造假,這是基本誠信原則。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沒有必要追究,因為唐駿的個人能力已有公司業績證明,一紙文憑並不重要。

  與原諒荷蘭隊蓄意犯規一樣,時下甚是流行只問「成功」,不計較道德或法規,這可以統稱之為「贏就是硬道理」。只要名成或利就了,用什麼手法似乎都沒有問題。香港的嫩模其實也是如此,只要能吸引人群,有廣告和銷售利潤,就理直氣壯了。就算嫩模賣的其實就是女色,甚至以青少年為對象。

  昨日與一位媒體同仁餐聚,他感慨地說,越來越多傳媒機構將利潤作為經營的唯一指標,為了榨取更多的利潤,願意以三流人才替代富經驗且敬業的精英。如果說句:「世風日下」,可能會即時被圍攻之為「食古不化」,但難道品德就是如此下賤,這世間名利就是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