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3, 2015

批評唔怕多


  昨日在中文電台節目上有聽眾朋友說,對於天津大爆炸附近的居民來說,再多的批評也是合理的,因為他們是直接利益相關者。此話說得沒錯,與危險品倉庫為鄰,居民有百分百的權利要求政府保障他們的安全。不過,這與每逢中國出現事故便湧現的網絡謠言是兩碼子事。

  幾年前到到天津,也曾路經出事區域。天津給我的感覺是亂,城市管理不善,當時心裡自然浮起一疑問:這麼亂的城市,難道那些市政領導們完全沒有察覺嗎?抑或是他們都不關心這些,各自有別的忙碌呢?所以,當天津港出現危險倉大爆炸,而有批評指市府對港口管理不善,筆者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只是,在具體追究政府或企業各種疏失之時,有必要也來一個「反中套餐」嗎?

  何謂「反中套餐」?就是每逢中國出現各類型的事故,管他是自然災害、意外事故、惡性罪案或金融波動,例必即時炮製「禍因政治體制不民主」為主菜,而調味配料則是:壓制媒體、掩飾真相、官員冷血、應對失誤和不科學等等。看多了這類言論,真的以為都是經過同一本手冊訓練指導的。


  這些反中套餐又出現在天津大爆炸事件上,而地方政府和官方媒體也似乎適應了類似衝擊,處理和回應一次比一次進步。誠然,批評不怕多,不論是善意還是惡意,都會從不同的角度推動著社會進步。套餐吃怕了,便會培養出新口味來。例如CNN記者以醫院大門作為現場報道的背景,遭到傷者家屬阻止一事。最初有網民指這是壓制外國報道,企圖封鎖新聞云云;但後來連CNN也要自我澄清只是受到家屬的阻撓。從中可以總結兩點:1做人不能太CNN已深入民心;2連CNN也學乖了,不敢借勢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