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05, 2008

中國夢

中國夢

  剛滿卅歲,近年在中國成為家傳戶曉新星的李玉剛,其反串男旦的聲色藝高度藝術成就,得到了萬千觀眾的肯定,連梅派傳人梅葆玖大概也忌李風頭太勁而惡言痛批,可見李玉剛的表演藝術確是震撼了傳統京劇界。從李玉剛的成名過程,可以看到了一個「中國夢」。

  據中央電視台的專訪介紹,李玉剛生於東北吉林省的一戶農民家庭,十七歲高中畢業後以優秀的成績獲吉林藝術學院錄取,但由於家庭經濟不能負擔而放棄,到了西安的歌舞廳當歌手。故事如只說到這裡,李玉剛可能會被形容為中國落後經濟和不完善教育制度的犧牲品,令人同情可造之才被糟蹋了。

  不過,李的故事沒有在西方的小音樂廳內完結。因為拍擋女歌手失場,他獨力演唱了男女聲的合唱曲。果真是一鳴驚人。自此,李便努力練習女聲,並且不辭勞苦地跟隨全國著名化裝大師學習化裝。為了表演藝術更全面,以廿三歲「高齡」開始學習舞蹈,包括傳統中國舞和芭蕾舞。在演出服裝方面,他也親力親為,研究衣料和顏的配合,並且對傳統舞台的古裝作出改良。累積了相當功力和經驗的李玉剛,於2006年參加了中央電視的《星光大道》新秀比賽而走紅。他經常被邀在國內外演出,北京奧運歌曲《北京歡迎您》也有他一份參與。有報評論形容一道「李玉剛現象」已出現。

  從東北偏僻村落失學的青年,都了全國風雲新星,並不是必然的。李玉剛是靠著個人毅力和付出而得到今天的名聲。不過,也側面反映了中國社會的變遷。曾幾何時,就算是傳統京劇藝術也受到批判和質疑,戲曲家不易當,更不要說男旦。在一段時期,個人奮鬥是完全沒有保證可以帶來成果的,因為連奮鬥的機會可能也沒有。至於李玉剛走紅的《星光大道》節目,也只是有了娛樂化和商業化的電視台後才會出現。有了一個容許個人發展的大環境,加上個人的資質和努力,李玉剛創出了自己的事業和一片天。

  世界都知有「美國夢」,就如奧巴馬很可能當選下屆總統。美國夢的精神是指只要個人願意努力,前途是沒法估計的。也許李玉剛只是一個小人物,但他卻是的現代中國夢的鮮活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