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7, 2015

社媒暴力


  現代人同時活在兩個世界中,一個是現實世界,另一個是以社交媒體為主體的虛擬世界。這兩個世界相互交集,不但讓現代人的生活空間變大了,更令事情的變化加速至有時難以適應的地步。游走於這兩個世界之間,會讓人不經意地認為自我能力無限上升了;而由於變速之快,更令到思考的時間也壓縮至幾等於零。

  溫州一家火鍋店最近發生服務員與顧客爭執事件,結果服務員情緒激動下取出一盆熱水潑向客人,還推倒傷者在地上再加以拳腳攻擊,導致女客人身體超過四成皮膚受炙傷。釀成如此嚴重後果,都由一則微博而起。

  事緣女客人不滿服務員遲遲不替她的火鍋加湯,於是即場向火鍋店家發了一則投訴微博,而客服效率奇高的店方看到微博,馬上通知經理把服務員教育一番。可是此舉反而引起服務員的更大反感,跑到女客人面前又是一番爭吵,言語衝突升級。被徹底觸怒的服務員於是返回廚房取出一盆熱水向客人施以報復。

  出手傷人的服務員已被追究刑事責任,就算遇到多難伺候的客人,動手傷人都是無可辯解的。換一角度從社交媒體的社會影響分析,此事卻揭示了社交媒體的暴力成份。用者會自以為在虛擬的世界裡,真身受到保護,於是更放膽和放鬆了,往往會造成網絡欺凌。不滿服務的客人發微博宣洩一番,於現代食客而言是家常便飯。只是當虛實兩個世界交錯在一起,原以為只會停留在網絡上的怨氣,忽然都到眼前來,並且因為經過網絡的放大,小事也變成大事了。


  社交媒體正在以強大的力量改變著現代人的生活和思維方式,也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後果,其中有好也有壞。社媒就如無韁的野馬,能否被馴服,恐不是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