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14, 2014

這才是校長


    香港的大專院校近年流行在畢業禮上搞示威,通常是向主禮的政府官員做出各種侮辱動作。自佔中起動後,多間院校的畢業禮上加添了撐遮和抗議奏國歌等舉動,連教育學院的畢業準教師也玩同一樣的遊戲。而校長和應邀主禮的台上官員,通常只能陪笑或苦笑。昨日浸會大學的畢業禮上,同樣的示威戲碼在上演,但校長的回應卻很不一樣。

  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要求撐著遮上台領畢業證書的學生把傘收起來,對方拒絕,陳校長亦拒絕向對方頒證書,並且暫停典禮,要求學生自重,不要再撐遮上台。

  陳校長做了教育工作者應做的事情。學生並不是天然就神聖,更不是自然就正義。學生會犯錯,而且因為年少氣盛,執迷不悟情況甚為普遍。正如本欄早前寫道,畢業禮是屬於全體師生的,也是屬於學校的,個別學生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典禮程序和氣氛,是極度自私和不道德的行為。校方應對此等劣行當場棒喝,以匤正歪風。


  香港教育失德失節,淪為反中反社會思想的溫床,其惡劣影響已根深柢固,恐非一、二十年難以糾正。期望香港的高等院校校長們都能向陳新滋校長看齊,切勿如中大校長沈祖堯般只顧盲目討好學生,更荒唐地將犯法學生喻後聖人之後。香港的前途只能寄望於年青一代,而到底未來社會主人翁是何等素質,大學校長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