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2, 2008

論戰技

論戰技

  美國的政治選舉充滿娛樂性,不是通俗低級的八卦趣味,而是選戰的謀略,從中可以玩味政客真個性。

  今屆總統大選的選戰較過去都要提前展開,奧巴馬在去年初便宣布競選,便使來以為可以無驚無險獲得黨內提名的希拉莉,也被逼要提前宣布參選,令選戰早產。由於奧巴馬是新人,而希拉莉在政壇早已聞名,希拉莉最初是以「不屑一顧」的策略對待奧巴馬,認為太多在她口中提及奧巴馬,只會拉抬了對方的知名度。但這種「忽視」策略並不見效,相反,給予奧巴馬不少自由的空間,特別是以小刀鋸大樹方式,替希拉莉塑造了一些至今仍難以打掉的負面形象。如奧巴馬經常提到希拉莉支持伊戰、是舊式的華府政客等等。
 
  至於奧巴馬一方,除了一點一滴地為希拉莉樹立負面形象外,亦努力深耕開發獨特票源,就是那些年青大學生及剛畢業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這獨特的一群過去甚少參與投票,在政治上如同白紙,給予奧巴馬極大的可塑性,是其重要秘密武器。此外,雖然他是一名非裔,但卻相當努力的避開種族議題,甚至故意不積極爭取非裔社區的選票。因為,奧巴馬很明白種族背境只會是他的負擔而不會加分。

  不過,這初期策略在首兩州初選前後有了重大變化。希拉莉不再扮演和藹的長輩,對奧巴馬採取了緊緊進逼的手段,把他視為真正具威脅的對手。在愛荷華州失利後,希拉莉陣營立即採用了奧巴馬的草根動員手法,也加強對年青選民的拉票攻勢。結果,在內華達州成功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

  奧巴馬在連失兩州後,最明顯的策略轉變是加強妖魔化希拉莉,並且是用連坐法,把克林頓也拖下水。此舉是將自己打扮成為政治受害人,把對手向自己所發出的所有挑戰和批評,都簡單化為不實的攻擊。這種四兩撥千斤手法,可以有效地避開尖銳批評,並打擊對手的公信力,是亦守亦攻法。

  希拉莉全面衝刺出擊,較為直接;而奧巴馬則兵不厭詐,花樣較多。以當下暫論勝負,奧巴馬的招式應看高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