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21, 2008

不要吵了

不要吵了

  初選以來最激烈的罵戰昨晚登場,民主黨的奧巴馬與希拉莉火力全開,奧巴馬猛烈投訴前總統克林頓對他作出攻擊,而希拉莉則指責奧巴馬政見前後不一。正在他們唇槍舌劍,互相攻伐之時,開市中的毆亞股市勁跌,其中港股插水式下跌近兩千點。美國因為馬丁路德金假期關係而沒交易,但道指期貨下跌亦有四百多點。擺在下一任美國總統面前的挑戰是艱巨且實在的,完全沒有兒戲的空間。

  經過七年多不負責任的經濟政策和無節制的政府開支,美國經濟已經進入空前危機階段。布殊政府近日聲言會推出搶救經濟免進一步衰退的應急策略,可惜碰巧遇上選舉年,使問題變得更加複雜。布殊已是離任在即,眼前的經濟危機是在他治下形成的,他有能力在最後幾個月任期內撥亂反正嗎?他有這個意願嗎?誰的利益會先被照顧呢?就算是他有心,也恐怕沒有時間。他在以色列訪問時便自嘲說:「他對以巴和解沒有時間表,但他自己卻受時間表所限,只有十二個月。」

  所以,下一任美國總統面臨首要及最艱巨的事務,並不是如何從伊拉克撤軍,因為撤軍只是意願及技術性操作而已,七成國民厭戰,總統要從伊撤軍一點難度也沒有。如何令美國經濟恢復生命力,盡可能地減少經濟衰退對民生的衝擊,新總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各方利益團體和理論家也會向白宮遊說及獻策。新總統能否在其中作出正確的選擇,將關乎每一位國民未來的精神和物質生活狀況。

  事實擺在眼前,能言善辯者可能是競選集會上的出色講者,但具備足夠實務經驗,洞悉全球格局者更適切當下所需。經濟繁榮的盛世,也許我們可以給多一點時間給沒有經驗的新手學習如何當美國總統,但今天,我們還有這種奢侈空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