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4, 2008

鯉躍龍門

鯉躍龍門

  一登龍門可真的升價百倍?答案:何止百倍,還可能會當上美國總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繼續在中東的「競選」行程,據媒體的報道,奧巴馬在中東還得到元首級的接待。美國在中東的威望確是與別不同,只是一個總統候選人,也享有元首級的待遇。總統候選人在選前高調到外國活動,奧巴馬並不是第一人。當年尼克遜在競選總統前,也多次以副總統或總統(競選連任)的身分外訪蘇聯、越南和中國等政治極敏感的國家。尼克遜這些重要的外交訪問,除了當時雙邊關係的需要外,也有其助選的作用。勇於面向世界最嚴峻的外交挑戰,顯示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權威,尼克遜透過這些外訪鞏固了自己是強而有力世界級領袖的地位。

  當然,不是每一個總統候選人都可以借外訪造勢的,得要看有沒有重要的公職身分。布殊首次參選之時並沒有到外國訪問,更慘被主持發問的國際元首問題而難倒。奧巴馬因為是聯邦參議院的成員,於是可以「假公濟私」,以國會議員出訪團名義,為自己的競選造勢。不過,若把奧巴馬與尼克遜相比,兩組行程的助選意義可能相近,但性質可完全不一樣。

  尼克遜當年對國際事務已擁有相當的經驗,出訪能效成某程度的外交成果。而奧巴馬的中東之旅,可稱為「洗底」之旅。因為被指外交經驗貧乏,以及國際事務觀點幼稚,奧巴馬努力借中東之行來為自己的外交履歷表加分。也可以說,奧的中東行是做給國內選民看的一場戲。就好像昨日他承諾全力支持以色列,明顯就是為修補與國民猶太裔選民的關係。

  候選人是發競選支票的機器,在集會上任你說得如何天花亂墜,也沒有關係。但跑到政治敏感的國家,在當地領導人面對做選舉演說,實在是荒唐及不恰當。可是,美國媒體普遍受落,兼且要推銷給國內的觀眾。鯉躍龍門有可升價百倍之說,跑去中東幾天轉一個圈,就可以國際領袖嗎?2008美國總統大選真的是劃時代的一次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