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18, 2015

一誤了得


  美國B52戰略轟炸機關入中國南海島礁領空,中國即時警告驅離,並加上外交抗議。而美方則表示轟炸機當日並沒有意圖飛進該處上空,亦並非在執行所謂的南海自由航行任務。雖然用詞婉轉,但歸納出來的意思是「誤入」而已。

  不久前美國曾誤炸無國際醫生的醫院,多年前也誤炸過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在伊戰時也誤炸過半島電視台大樓。這回誤闖了中國南海,與前些時的「誤」是同一樣的「誤」嗎?

  美國以其超級大國的強勢地位,一個「誤」字就如免死金牌般好用。「唔小心啫!唔好意思啦!」對於這些後果極其嚴重的「誤」,美國向來只承認是「誤」,然後就一點責任都沒有似的,彷彿道理還在他一方。

  當年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被「誤」炸,中國政府雖然極其憤怒,但也真的沒法因此而與美國翻臉。不過,如果美國政府認為可以繼續用「誤」招來挑釁中國,可要好好想清楚後果了。中國面對外國挑戰的態度近年有了根本性的改變,不再迴避或刻意低調,而是選擇直接面對。

  這並不是中國變得驕傲了,而是自身發展階段的使然。中國要持續發展,便必須佔居應有的世界地位。一個十三多億人口的大國,沒可能按照他國的意願的而生存。今天中國面對四方八面而來的挑戰,有的甚為兇險,早已

沒有軟下來的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