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01, 2016

自由之過


    香港近日得到一個很不尋常的第一名。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發表了最新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依個人自由及經濟自由兩大範疇,評估全球各國和地區的自由度。結果在指數表中自由度最高的是香港,排第二的是瑞士。

  香港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地區,在媒體上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也許是因為這項榮譽在一些人眼裡不怎麼「政治正確」。何解不政治正確呢?

  這些年來在香港搞反政府反中運動的政治搞手,一直聲稱香港是亂世,民不聊生。香港中文大學生的幾名學生便曾在火車站下跪,標語橫幅正說香港民不聊生。一些藝人也打出「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口號,號召年青人參加反政府活動。至於已經上岸的議會權貴,也常常把政治打壓掛在嘴邊;記者協會更是年年發表報告指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到嚴重威脅云云。

  可是,在自由的加拿大學者研究下,香港竟然比加拿大還要自由。那麼,一個全球在個人和經濟上最自由的地方,又怎會同時是民不聊生的亂世呢?抑或這研究只是揭穿了港政客的一個騙局,也說明了香港當前真正的問題反而是自由被濫用了。就以觸發人大釋法的「梁游宣誓事件」,兩人失去議席,皆因濫用了個人自由,自以為可以凌駕宣誓法例。


  談到自由又想起孫中山先生曾批評其時的年青學生經常喊口號爭取自由,而不知道中國人向來就極會保護個人自由,這才有所謂「一盤散沙」的情況出現。在孫先生看來,中國人不缺自由,缺的是為保護民族存亡而放棄個人自由的認知。這番話用來評說當代,仍是相當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