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8, 2014

集體死刑


  埃及軍政府法庭繼三月份判處529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死刑後,昨日再判處另外682人死刑。因為政治理由集體判處數百人死刑,在現代國際社會是極為罕見的。集體大屠殺有之,但經法院如此正式的裁決可謂絕無僅有。可是,這般駭人聽聞的政治審判,似乎沒有引起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切,西方媒體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報道;更甚者,美國政府近日才表示會繼續向埃及軍政府提供軍事援助。

  三月份的集體死刑犯中,大部份後來被改判終身監禁,但仍有三十七人被處決了。第二輪集體死刑會有多少人最終上刑場,目前仍未清楚。不過,就算是前次三十七人被處決也是不可思議的。被穆斯林兄弟會支持推翻的埃及前獨裁者穆巴拉克於1981曾遭暗殺,事後他處決了五名涉案分子;相對比之下,現埃及政權比當年的穆巴拉克更是心狠手辣。

  不過,不論是穆巴拉克還是現軍政府,美國對於這些殘殺異見人士的所為一律默不作聲。換了場景在烏克蘭,奧巴馬政府卻對親俄示威者的所謂暴行強力譴責,並且調動軍隊到東歐,將局勢升級至準戰爭狀態。


  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如此公諸全世界,白宮還有何道德資格去審判其他國家呢?過去美國經常以世界人權衛士自居,於是由美國出手制裁任何國家都是那麼正氣凜然的。小布殊的單邊主義讓美國國際形象大跌,奧巴馬上任後說要修補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還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是,如今看來,奧巴馬比小布殊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美國政府自以為擁有「正義」的最終解釋權之後,正義已經在美國自身國家利益之下被壓得粉碎了

奧巴馬壽司夢難干擾中國夢


  

美國白宮總統官方網站每周五都會推出一則名稱為《西翼一周》的宣傳視頻,內容概括總結總統一周工作和行程重點,在欄目名稱外會加注副題,上周的副題為《美國總統的壽司夢》。奧巴馬坐在安倍身邊吃壽司之時,到底夢到了什麼呢?美國夢什麼時候變成壽司夢?壽司夢是衝著中國夢來的嗎?

  奧巴馬接受國賓待遇訪日首夜與日本首相安倍在銀座最高級的壽司店晚餐,兩人談笑甚歡。奧巴馬訪日全程基本上按日方編排的劇本演出,兩國關係被日本外相形容為達至歷史性的新高度。在釣魚島問題上奧巴馬徹底站在日本一邊,打破過去的模糊立場,向中國示威和施壓的意圖再明顯不過了。烏克蘭危機仍在不斷升溫之際,奧巴馬卻故意激怒中國,彷彿一月之間同時向俄中兩大國叫板,有不少評論認為白宮失算。國際布局不同兒戲,奧巴馬及其智囊怎會無的放矢呢。

     美國干預烏克蘭至其推翻親俄政權後,又搗動釣島旋渦,在歐亞兩洲同時製造軍事和政治緊張局勢,迅間凸顯了美國在這兩片區域的主導地位。俄國專注在復甦之中,說普京是沙皇欲西進吞併鄰國領士,多少更似是欲加之罪,反而美國能借此光明正大地插手烏克蘭。白宮出招除了壓迫俄國之餘,還有弦外之音。也許白宮在盤算借放置一個爛攤在歐洲可進一步挾持歐盟,使美國有了直接介入歐洲事務做一哥的理由。特別是個別歐洲國家如德國等,因經濟利益而與中國越走越近。一石何止二鳥;一個爛烏克蘭即時可以令美國統歐制俄,中長期目的是挑撥中歐分歧(因中國於烏問題上的「潛在」取態向俄羅斯傾斜),可謂一事多用。

  至於高調挺日向中國挑釁,直接得益的是美國軍火製造商,於美國經濟有實利;於政治上美國可借釣魚島試圖再度掌握東亞事務的話語權。不少評論員認為奧巴馬並不希望中日開戰,因為這將令美國陷入兩難之間。這想法可能過於善良,因為中日擦槍走火,美國並不是只有參戰一途,白宮還可以勸架,扮演滅火者的角色。於美國而言,只要中日開火,美國不費一兵一卒便可享勝利果實。因為中國一直堅持和平崛起,一旦中國動武,習近平儲心要建立的新型國際秩序將會受到嚴重挫拆。也許在中日之爭上,美國只想火上加油,一點沒有赴湯蹈火之意。據銀座壽司店老闆說,奧巴馬吃壽司只吃了一半便停下筷子,看來奧總還是喜歡吃熟的。

  所以,抽離事情的表象思考,白宮連番看似草率和過激的舉措,實際上是在謀取更長遠的政經利益,總的是為了維持美國在歐亞的話事權,以最低成本打亂中俄的所謂民族復興之路。奧巴馬很明白今天的美國不能再如布殊年代說出兵便出兵,要懂得使計,但壽司夢這如意算盤真的萬無一失嗎?國際社會如武林會,彼此出招你來我往,事態發展在互動中充滿未知數。

  誠如中國外交部對奧巴馬訪日的回應,指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代的過時產物。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國與國之間你中我,我中有你,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概念均是立體多層次的,白宮緊抱冷戰時代依簡單意識形態劃界的二元對立思維,已完全不能應付和解釋當今國際形勢的複雜性。歐盟本來就不願意為烏克蘭亂局買單,如危機升級至戰爭狀態,歐盟繼續跟隨美國抗俄的意願將受到嚴重考驗。

  於中國方面,奧巴馬在日本看似來勢汹汹的表述更是早已被消化了。中國海警船在奧總仍在亞洲之時便已開進釣島水域繼續巡邏,歐、亞、南美等各國領袖人更是在北京穿梭訪問。在奧巴馬訪韓翌日,南韓總統府的官方網站首頁擺放的新聞視頻,仍是習近平與扑謹惠通電話的報道;還有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中國訪問的丹麥女皇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紀念館首次有外國元首參觀。再加上奧巴馬訪日前夕,日方答應就被扣押商船繳付兩億餘元賠償;凡此種種,可見中國正從容地繼續朝強調互惠平等的新型國際關係的道路走去。奧巴馬的壽司夢不單沒有干擾中國夢,說不好最終恐剩得黃粱一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