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7, 2007

救急電郵

救急電郵

  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發生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造成合計卅三死亡及至少十七人受傷。昨晨在校園內前後共發生兩宗槍擊案,兩案相隔超過兩小時,學生和家長投訴校方在首宗兇案發生後並沒有警覺要封鎖校園,甚至一些學生在發生第二宗血案後仍繼續上課,至下課才知道發生了大事,因而可能導致兇手有時間進行第二宗謀殺行動。校方的回應是已發出電郵通告首宗槍擊案。電郵是現代生活的一部份了,但它真的可以代替一切嗎?
  
  電郵既快速又可超越地域限制,確是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大縮短了,但遇到重大的意外事故需要即時警告民眾,電郵卻是最不可靠的工具。一般人都是使用電腦來查看電郵,雖然無線上網漸流行,但大多數電腦上網都是有線的,即是使用者要在案前的佔了大多數。至於其他無線上網工具,如筆記型電腦、手機或掌上微型電腦,雖然可以在戶外使用,但期望用者無時無刻查看新電郵是不切實際的。再者,電郵是經過存在有變數的網絡傳送,傳送時間參差外,也不排除會出現違失或錯亂的狀況。
  
  所以,校方以曾發出電郵作為卸責的理據是不充份的,而有評論責校方沒有在第一時間發出電郵,也是盲目迷信科技的做法。反之,柏克萊加州大學表示,在遇有重要事故需要警告全校師生時,會在電郵外採用傳統的喇叭揚聲廣播和警號系統,相信這才是更有效的方法。
  
  維州理工大學就昨晨的槍擊案先後發出三封緊急電郵,由通報發生槍擊案,至宣布封校及要求學生不要外出,情節一封比一封嚴重。不過,這種電郵通報方式,似乎預設所有人當時都有電腦顯示器在面前。經歷此次事件,大學或政府機構應重新思考緊急通告系統,電郵必須要發出,但卻不可認為它可以取替傳統的媒介,包括動員警衛或安全人員、或其他的廣播系統,有時可能一通電話會更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