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08, 2009

放眼世界

放眼世界

  昨日有一則小新聞卻頗有趣,新奧爾良市長納金日前到中國上海出席經濟會議,但不幸遇上其航班上有一名疑似豬流感患者,市長納金因與患者座位相近而被強制隔離七天。

  此則新聞有趣之處,除了是堂堂一位美國市長到中國公幹也遭受隔離外,看了納金的行程更是有趣。與太太同行的納金整個外訪行程為十天,在上海出席兩經濟會議後,會到澳洲參加一個有關全球暖化的會議並且是其中一位講者。

  納金之所以成為知名市長,是因為四年前的卡塔里娜風災。市長納金帶淚在電視上呼喚聯邦政府施加援手,希殊政府的聲譽因救災不力而跌至低點。納金在災後競選連任成功,也多次陪同布殊視察災後重建工作。不過,在五月卅一日的洛杉磯時報有一則報道,指在新奧爾良水浸最嚴重的區分,損壞的道路至今仍是沒有修好,公園和學校依然關閉。是否應該重建新奧爾良近岸災區,仍然處於爭拗階段。

  就在百廢未舉之時,市長納金卻有興趣遠赴澳洲參加環保會議,關心全球氣候問題。有理論指溫室效應是颶風不斷加強威力的原因,新奧爾良作為受害災區,似乎與全球暖化也沾上些邊。但市長是管地方行政的,他有什麼專家意見可以提供呢?為何不安份做市長該做的──重建新奧爾良。

  市長助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市長上海澳洲行是私人贊助的旅費,並沒有花公帑。助理急著為市長形象辯護,似乎是幫倒忙。倘是公幹,是實在為新奧爾良市民謀福祉,則市府應該負責旅費,沒有人會批評的。用私人贊助的經費外遊參加一些與市政無關的活動,就算是不涉及公帑,更應受到批評。因為這就是典型的公私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