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長話短說》--忠誠與良心

忠誠與良心

  引導美國從有史以來最嚴重憲政危機中重返穩定軌道的福特總統的葬禮,沒有前總統列根一樣受到各界重視。親身前來出席的外國政要不多,連國內民眾也不見得有特別凝重的悼念情緒。福特任內令人最深印象的作為無過於他特赦了水門事件主角尼克遜總統,其後競選連任失敗,退休卅年了,難怪民眾反應如此。不過,在他過去後發生的一件事應令人們更尊重這位長壽總統。

  在福特過去後一名作家公布了他於二零零四年訪問福特的錄音。福特在訪問中嚴詞批評了白宮發動伊拉克戰爭,還點了布殊總統和副總統切尼的名字。不過,福特指定訪問內容只可以在他逝世後才可以公開,此舉是很值得肯定和尊敬的。

  作為前任總統和共和黨的元老,福特如果在伊戰進行其間出面批評現任共和黨籍的總統,肯定會成為頭條新聞,同時會造成相當的政治衝擊。所以,為了維持對共和黨的忠誠,他選擇不在敏感時期表態。不過,顯然他不想自己的觀點被誤會。沉默可能變成為認同,福特基於良心,要向世人說明他對伊拉克戰爭的真實看法。

  也許,有人要批評福特沒有膽量,要在過去後才表態,是不想面對政治抨擊。這說法是不明白福特連特赦尼克遜這富爭議的行動都大膽做了,可見他不是一名草率的政治人物。死後才表態,是因為當政治人物過去後,新聞怎麼樣也炒不起來的,頂多就是一天的新聞。若在生前發布,追訪和引伸討論的空間便不可估計。

  福特是一位對黨和個人都極負責任的總統。唯一不足的是,若能更積極的發揮其前總統身分的影響力,相信對國家的貢獻將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