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9, 2014

奧總的疲態


  美國聯邦司法部昨日起訴五名中國軍方人士,指他們侵入美國企業的電腦系統,竊取商業機密。這並不是一般的商業間諜指控,是由司法部長親自出場,點名中國現役軍官作為被告。如此高調的針對一些不可能應訊的外國被告,顯然不是一宗獨立事件,是白宮向北京表示的一種態度。雖然姿勢是超強硬的,卻更曝露出奧巴馬面對中國欠缺底氣的本質。

  從尼克遜退出亞洲,至奧巴馬重返亞洲,這一個圈圈美國走了將近四十年,而此期間顯示的卻是遠大的戰略思維,與狹窄目光的兩個極端外交策略。尼克遜當年收縮駐亞洲美軍力量,近似倉皇地撤出越南,表面上是倒退,實質是在謀取在後著打敗冷戰對手蘇聯。而為達到這目的,尼克遜可以主動拉攏中國,與上甘嶺的死敵共喝茅台。這一調度,美軍止血,保存了實力,並且借中國稍為壓制聯蘇在亞洲的影響。但對於中國這位新朋友,尼克遜並不全放心,於是把釣魚島給了日本,作為日後的籌碼。經過時間的驗證,尼克遜退出亞洲兼拉攏中國的策略萬分成功,為美國日後的進一步壯大提供了穩健的發展基礎。


  相比奧巴馬的重返亞洲,他只看到中國崛起對美國唯一超級大國地位的威脅,卻沒有想通如何應對。不像尼克遜,他知道中國需要什麼。奧巴馬卻只知道美國需要什麼?犯了孫子兵法中的「不知彼」的錯誤。不論提挺日本侵佔釣魚島,抑或是支持越南干擾中國南海鑽油台,又或起訴中國軍方人員,在在都反映奧巴馬及其幕僚錯誤以為只要加強對中國的壓力,便可以令中國服軟。奧巴馬急急的頻頻出硬招,一者是反映了他內心的焦慮加劇,二者說明他沒有更深層次的策略。奧巴馬應該學習尼克遜,中國只能拉,不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