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自鳴得意(一)

自鳴得意(一)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各地媒體都有為這特別日子而製作新聞特輯。最近看了香港無線電視台製作的《六十年家國》新聞專輯,內容是上海虹橋交通樞紐的發展工程。據專輯介紹,發展區面積幾乎相等於整個澳門的大小,建成後將是全中國以至世界上最龐大的交通樞紐,集機場、高速火車、磁浮、地鐵和各式陸上交通於一站,附帶發展區域將包括商業區和住宅。據工程項目負責人說,新交通樞紐將創造一百萬個新就業機會,並且全面提升上海的經濟地位。

  專輯以強勁節拍的配樂,以及快鏡頭顯示工程在全速運行。這不單是面積最廣的交通樞紐,以工程的龐大和複雜程度而言,施工速度也是最急進的,限期要在四年內完成。據記者的介紹,工程是邊施工邊設計,不依正常程序進行;而工人則以換班方式廿四小時不停開工、有當值工人剛打完針又去開工。記者重點介紹了工程的「大」與「急」之後,便用相當篇幅描述這龐大工程帶來的兩大問題:拆遷賠償和環保。

  節目中多次重複「發展是硬道理」的說法。記者採訪了一戶不滿意拆遷賠償金額的戶主,他們一家三口投訴政府只給予幾個月的協商期,其後更不理戶主反對,動用警力強行拆遷。戶主的女兒抱怨被逼遷後失去了舊時鄰里,生活十分苦悶。她的父母則投訴政府賠償不足,令他們損失去租出物業的收入。至於環保方面,記者到與工地接鄰的大型屋苑訪問,一大群居民圍著記者抱怨,說廿四小時施工產生的噪音令他們難以入睡,有的直瘦了十多斤。也有的投訴灰塵滿天飛,無孔不入,怕影響健康。

  在特輯的結束,記者找來一位專門搜集國內形象工程個案的學者,指出中國很多地方政府,連一些窮得要命的地方,也蓋了超級豪華的政府辦公廳。錢花了,人民卻享受不到。之後,記者直接跳到一個說法,指中國四萬億元刺激經濟的資金,八成都用於基建,只有約一成用於教育和民生等用途。這一輯的《六十年家國》節目就此結束。

  在建國六十周年之際,看到這輯新聞節目的製作思路,香港土生土長的筆者感慨特別深,思潮起伏……。(明天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