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1, 2006

《長話短說》--民主再思

民主再思

  香港剛結束了選委會委員的選舉,議員長毛批評是鳥籠選舉。台灣的政論名嘴也經常很不屑的指香港人沒有資格評論台灣民主,因為香港連普選特首也辦不到。名氣政論家龍應台也在美國標榜台式民主,認為是國際典範。以上這些追求或讚揚普選的人士,可知道普選的代價可不輕啊!更絕非萬應靈丹。

  美國是港台民主人士的偶像,無不以美式民主馬首是瞻。美國的民主制度選出了布殊當總統,並且連任兩屆。但布殊在任內所犯下的錯誤,卻導致美國國民付出了沉重的人命和經濟代價、令伊拉克滿目瘡痍,民不聊生、並危及中東地區安全穩定。所以,在接受民主選舉時,也不能隱瞞選出庸才與小人的機會。民眾也必須明白,普選是一種冒險,唯一的安慰只是有任期限制,更壞當選人也會有下台之日。

  一人一票普選表面價值是公平性,每名合法選民對政府都有同等的影響力。但落實具體操作,卻完全是另一回事。財團及利益團體比一般選民具有更大的影響力,而選民賴以作出投票選擇的基礎事實,是沒有任何客觀保障的,都操控在候選人或利益集團手上的。他們可以用各種不誠實,甚至犯法的手段誤導民眾。所以,選民一般是憑感覺,或是只依據片面事實或偏見而投票,概括而言,現實的普選是非理性的。

  理想的普選,必須要每一名投票人,都能掌握相同的候選人資訊,並且每一名選民都有類似程度的理性認知水平,經過研究和分析候選人材料,才作出選擇。情況就如歌唱比賽,有公信力的比賽,必會先挑選一批具專業資歷的評判。會有音樂比賽邀請五音不全或是全不懂音樂的人做評判嗎?但西式民主選舉就是依賴一群情緒化,兼且資訊不全的人選出政府領袖。

  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從封建王朝發展至民主選舉是一大進步,但絕不能止於此。反思普選的不足,研究更合理及更有效益的政制,是現代文明的挑戰。中國幸而從帝制過渡至西式民主政制不很順暢,為發展新式政制意外地預留有相當空間。不必壓逼中國強行接受西式選舉制度,反而要鼓勵中國透過研究和試驗,找出更有效益和公平的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