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九萬五

  美國政府昨日公布了八月份的就業數據,全國失業率由9.5% 上升至9.6%,而據一項經濟專家的預測統計,大多數的專家認為高失業率會維持至年底,直至明年第四季度才可機會回落至8.8%。就業市場不景氣意味者消費難以有實質的復蘇,但美國股市沒有因此而失望,杜指周五維持連日來的升勢。華爾街的操盤手是否已經看到隧道盡處的光明呢?

  按一些分析文章指出,「雖然失業率微升,但分解其他數據顯示,私營企業增聘人員的情況持續,只因大批人口普查臨時工下崗,淡化了私企的積極影響。而從私企擴張人員的狀況,可以預期美國實體經濟復甦力量依然存在,雙底的機會大大減小。」越來越感到所謂經濟分析文章,與算命先生相差無幾,靠的都是其三吋不爛之舌。面對同一份報告,可以作出樂觀和悲觀的解讀,這又與選舉政治文化有著直接的關係。

  今年的頭八個月,美國就業市場每月平均新增加了九萬五千份工作,但卻無助於改善失業率。其中除了此消彼長的互相抵消因素外,自然人口增長也是原因之一,投入勞動市場的新丁,加重了失業率的壓力。

  奧巴馬總統在勞工節長周末前預告下周將會提出新一輪的刺激就業方案,作為對失業率上升的回應。似乎這是美國政治運作的典型模式,遇狀況必須要回應,而所謂回應是指嘴巴的回應,只要講了便等於做了。自金融海嘯以來,聯邦政府已經推出連串措施及專項撥款幫助解決失業問題。病重未癒,現在又聞新對策,而主體還是減稅。這種修修補補的方法能有多少功效,不敢寄予厚望。國際經濟的互動關係已發生重大轉變,美國的勞工應如何應對?失去的工作機會恐不會再回來,新的工作又在哪裡呢?在人口持續增長的背景下,我們的勞動大軍在人力資源結構上又是否符合新形勢的需求呢?

  能言善辯的政客,能拿出更實質的答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