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談九一一

  明天便是九一一十周年紀念日,中國古語有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美國這十年的變化在歷史裡,肯定是關鍵的十年。在這十年裡,我們經歷了令人驚心動魄,悲傷激憤的恐怖襲擊;腥風血雨,死傷無數的反恐戰爭;傾家蕩產、動搖全球經濟的金融海嘯;以及至今仍未休止的中東與北非群眾革命運動。蘇軾說,「天地不能以一瞬」,香港已故名詞人黃霑先也有名句;=變幻原是永恆」。這十年的變化太大了,人們沒法避免轉變的來臨,但誰都希望是越變越好。與十年前相比,美國以至全世界都變得更好嗎?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美國這十年變得如何?國民生活發生了怎麼樣的轉變?沒有必要這裡入贅述了。簡單舉兩組數據:十年前九月份的失業率是4.9%,今天的的失業率是9.1%;十年前美國國債是五萬八千億,佔全年GDP32.5%,而當下國債已增加至十四萬七千億元,是GDP100%

  經濟變差了,那麼反恐戰線又如何呢?美國因九一一而向全球恐怖份子宣戰,不惜動用萬億資金,發動兩場死傷慘重的戰爭。戰果?阿富汗和伊拉克原政權被美軍摧毀了,九一一主嫌本拉登也被擊斃了。縱然美軍死傷萬計,當地平民死傷更是以十萬計,但對於好些美國人來說,只要拉登死於美軍槍下,這也總算是值得的。

  可是,當初布殊總統卻不是這樣向國民說的,他解釋出兵伊拉克是為了在中東移植民主,讓民主之花由伊拉克開始傳遍全中東,他相信這可從根本上杜絕仇恨美國的恐怖主義。中東之花確是在今年初開始綻放,由是突尼斯、埃及、利比亞、也門、敘利亞等等,相繼開出茉莉花。不過,既諷刺又可悲地,這些國家的群眾運動並不是受到伊拉克「民主」的感染,因為伊拉克仍是戰場一個,談不上什麼民主影響力。中東新一輪革命是源自「民生」而不是「民主」,是經濟蕭條激化原有的社會矛盾。那經濟不景的根源,卻正來是美國華爾街引爆的金融海嘯。

  我們戰勝了九一一嗎?灣區的苗必達市決定今年不辦紀念九一一活動,原因有兩個:沒有經費和沒有人參加。去年該市的九一一紀念活動僅有五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