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講不得

講不得

  美國首位女副總統候選人弗拉羅上周五接受報章訪問時說,如果奧巴馬是白人,或他是女性(不管何種性別),都不會有今天的位置(選舉成績)。弗拉羅又指他很幸運(指奧巴馬的非裔身分),而全國卻被這概念困住了。弗拉羅的這番言論立時受到奧營的猛烈抨擊,而希拉莉也公開表示不認同此說法。政治正確大捧下,相信沒有政客不會公開譴責弗拉羅的。
  
  不過,撇開了「政治正確」,弗拉羅以上評論有根據嗎?如有事實根據,則不能將之斷定為種族歧視或偏見。從字義去分析,弗拉羅是指奧巴馬的非裔身分令他在總統初選中取得領先位置,這點是有數據可以支持的。據已舉行初選的各州出門民調數據分析,奧巴馬得到近九成的非裔選票,倘這支持度降低至七成,則奧巴馬將在代表席數上失去領先優勢。而除了非裔出現九成支持度外,單一族裔對某候選人的支持度一般都在五成至七成之間。以昨日剛結束的密西西比州為例,五成選民是非裔,當中九成二投票給奧巴馬,如果支持度降為七成,則希奧將打成平手,而不會是現今的61% 比37%。
  
  所以,非裔選民對奧巴馬超高比例的支持,確是奧巴馬領先希拉莉的原因。也因此可以說,弗拉羅上述言論表面是偏見,實質上只是陳述事實。但由於她是在評論種族因素對選情的影響,其內容當然涉及種族。美國社會上的政治正確意識太過僵化,已經都了沒法正確及正常分析種族議題的地步。克林頓總統早在一月初選剛展開時便說,這場選舉將是種族和性別之爭。奧陣營和媒體當時指克林頓歧視,如今事實證明他的觀察沒有錯。

奧希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奧希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的開卷詞中言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看慣了秋月春風的他,把酒對月,論盡了稱霸一時的蓋世英雄。羅貫中在談笑間細味關乎國家興亡,且夾雜腥風血雨的政治鬥爭。時空轉換,美國電視喜劇作家面對今年美國總統初選,也來笑談一番,發揮了戲劇性效應。政治的真像是否只能透過一對笑眼才能看得更通透呢?

  2008年度的美國總統初選可說是美國史上競爭最峰迴路轉的。曾被視為
必勝無疑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初選展開後卻節節敗退,勸退聲四起。而在去年底已被傳媒不屑一顧的是參議員麥凱因,竟然在欠錢缺助理的情況下一枝獨秀,奪得共和黨的提名資格。在激烈且多變的選戰中,表現最為凸出的是奧巴馬。這位政壇新秀,憑其三吋不爛之舌,形成一股銳不可擋的熱潮,使他輕鬆地超越了希拉莉。但首仗已失利的希拉莉,三度從劣勢中反敗為勝,令傳媒和公眾都不由得搖頭驚嘆。尤其是三月四日的四州初選,眾評論員都在等待著為她作蓋棺論定,豈料她竟然勇奪三州,粉碎了奧巴馬一舉稱雄的美夢,也使民主黨初選進入膠著狀態。

  希拉莉為何能一次又一次地起死回生,有許多不同甚至是矛盾的解釋。希拉莉在首仗初選落敗後,主流媒體便預言希拉莉在一月五日後的新罕州初選如再敗,她的白宮夢便要提前終結了,華盛頓郵報一月七日的標題是:「時日無多,希拉莉在掙扎改變策略」。結果,希拉莉神奇地勝出,大跌眼鏡的電視新聞台主播與評論員當晚無不頻頻搖頭,幾乎一至認為是希拉莉選舉前夕的眼淚博得同情。

  至二月五日超級星期二,依據民調顯示,希拉莉全線告急,甚至連穩勝的紐約也幾乎與奧巴馬打成平手,選前一日的民調更顯示奧巴馬在加州領先;一些評論員因而預言奧巴馬可以重擊希拉莉令她沒法再競爭下去。結果,希拉莉保住了所有大州,所得代表席位與奧不分上下。一直全力欲促成選舉早日結束的評論員對希拉莉的不倒又有解釋,說是拉丁裔對克林頓夫婦的忠心,救了她一命。

  經過兩度回生後,希拉莉連輸了十一場,不單是人氣江河日下,代表票領先位置也被奧巴馬取代了。主流媒體開始比先前更有自信地預告希拉莉已徹底失敗。四州初選前,新聞周刊(Newsweek)專欄作家Jonathan Alter撰文要求希拉莉立即退選,以避免恥辱。接著,黨內倒希派的「勸退」聲音更是響亮,似乎一切已成定數。但又一次,人算不如天算,被一面倒看扁的希拉莉竟四取其三。這回又是什麼救了希拉莉呢?

  絕大多數的評論歸因於希拉莉的所謂「負面」攻勢,如揭奧巴馬在北美自由貿易議題上言行不一,以及那著名的夜半三時白宮電話廣告;也有評論認為是選民不忍希拉莉出局。而事實上在選前一周令氣氛逆轉的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搞笑節目《星期六直播》(Saturday Night Live)在二月卅三日播出了兩段極有影響力的幽默短劇。第一段是譏諷主流媒體瘋狂擁護奧巴馬,第二段則是假女主播獨白評論,除了為希拉莉申冤外,更喊出女人才是新黑人的口號,意思是女候選人受到歧視。節目出街後,希拉莉如獲甘霖,不止一次公開呼籲民眾重看這則短片,甚至在俄亥俄州電視辯論中當面借該節目來投訴受到主持不公平對待。選前的周六,該節目繼續挖苦媒體,並請了希拉莉現場自演一小節趣談。

  趣劇能對選舉發揮作用,必然是它引起共鳴。即是說,趣劇道出了民眾的心聲,又或者是點明了他們隱隱然覺得、卻未必懂得弄清楚的看法;其影響包括兩方面。首先,趣劇直接點明奧巴馬被媒體善待根本未受考驗,讓選民對奧巴馬的能力產生疑問。其次,好歹也要維持專業形象、彷彿客觀中立的記者開始向奧巴馬擺出冷面;有些事,只能悄悄地做,不能被點破。

  只是幾分鐘的趣劇便能扭轉選情嗎?答案:確是如此,連奧巴馬也承認了。德州敗選後翌日,奧巴馬向隨從在機上的記者說,他連敗三州的原因之一是媒體上多了對他持懷疑態度的報道,奧說:「你們記者許多被說服了,認為你們對希拉莉太刁難,對我則較和善。」可見,連奧巴馬也感受到媒體收歛了對他的友善報道,直接打擊了他的選情。

  根據非牟利組織「新聞及公共事務中心」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今年二月十九日,對美國三大全國電視網絡(ABC、NBC、CBS)的統計,八成三關於奧巴馬的報道是正面的,而則拉莉則的正面報道只有五成三;在南卡選前,唱好奧巴馬的報道竟高達九成六。

  這對奧巴馬而言是可哀的,原來他是這樣不耐挑戰。只要傳媒不如從前友善,他的氣勢便隨之減弱。那麼,奧巴馬的魅力究竟有幾分是傳媒的功勞呢?記者們在趣劇播出後調校了對奧巴馬的態度,顯然是心裡有鬼,心虛了。媒體應該成為他競選機器的一部份嗎?更不堪的事實,可能是媒體在努力向選民推銷他們心儀的候選人,或打倒不受他們歡迎的候選人。

  本應自覺性極高,並堅守獨立、客觀的媒體,需要一個搞笑節目來點破他們的偏執,何其可悲。新聞自由本是民主政制的監督人,倘進場參戰,對媒體及民主都是一種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