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0, 2008

中國牌吃香

中國牌吃香

  謝長廷雖然攻勢不斷,把馬家生的死的都掀出來批鬥一番,台灣的總統選戰至今仍沒有令人十分驚訝的戰況。炒作最烈的是綠卡事件,不過,因中選會證明馬沒有美國或日本國籍也平靜下來了。兩人在電視上的辯論也大多在意料之中,比奧巴馬和希拉莉的辯論遜色。慣了台灣政治的多變性,如此「平淡」的選情似乎才是最大的意外。

  謝長廷有智多星之稱,每場選戰必然有奇招殺著,面對總統大位之爭,又怎會如此正路出招呢?按一般常理的推論,選情進入下星期,有更尖銳的議題出現絕對不奇怪。而就現階段而言,謝長廷猛攻馬蕭的「一中市場」,可能已發揮一些水滴石穿的作用。近日謝長廷的民調微升,而馬則微降。不過,不同民調的差距是驚人的,總體是馬領先謝,但兩人相差由八個百分點至卅八個百分點都有。其間的差距除了政黨偏見外,選民不願意透露心聲也許是主要原因。但兩人選情較緊湊應是大方向。

  謝背負著陳水扁劣績纍纍的大包袱下,打常規戰是吃虧的。民進黨執政八年,完全沒有可以拿出來向選民炫耀的成績,而謝靠打中國牌能稍挫馬英九,算是有點交代了。

  馬英九稱一中主市是稻草人,即是不存在的敵人,任謝狂打也沒用。事實並非如此,謝批一中市場的矛頭不是政策內容,而是仇中及恐中心理。民主選舉是攻心非攻腦之戰,誰能煽動或感動選民,誰便能勝出。正正經經講政見會把選民趕走,所以政客慣用感性及激動的語言。批一中市場可以激發深綠出來投票,兼可拉攏對經濟不滿的中間選民,把社會不景氣都一次過算到大陸頭上去。

  所以,一中並不純是稻草人,這議題是會發酵的。馬英九雖然已經很努力做台灣人,並且發誓要死在台灣,又承諾任內不談統一,但如果不再清楚說明其兩岸經貿及政治政策,生疑而投綠的人可能會逐漸增多。

麥凱因死穴

麥凱因死穴

  按兩名美國經濟學家計算,至2017年,伊拉克戰爭的累計總體經濟成本將高達五萬億元。單是本年度的開支,每月軍費便需要120億元,即約每日四億元。光是照料和賠償傷兵便要四千至七千億元。超過七成民眾厭惡這場沒完沒了的戰爭,在經濟進入衰退期之時,選民肯定吞不下這龐大的軍費開支,而麥凱因卻是始終如一的支持伊戰,在十一月的大選又能怎樣面對選民呢?

  麥凱因三代從軍,祖父和父親都是著名將領,自己也在越戰中領過軍功。毫無疑問,國家安全議題是麥的強項,是接白宮夜半三點電話的最佳人選。可是,到競選網頁內查看他對伊拉克戰爭的觀點和策略,只可以用兩字形容──「失望」。不論是伊戰或國家安全,麥凱因的政見與布殊總統幾乎是完全一致。布殊的伊拉克和中東政策已經被證明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失敗的對外政策,亦是絕大多數國人的共識,麥凱因如不改變他的戰爭立場,或是提出能令選民眼前一亮的說法,他也真的只能繼承布殊總統──離開白宮了。

  站在競選角度而言,麥凱因擁抱伊戰可以穩住共和黨的右派,這也是共和黨的核心,他們彷彿是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不會理戰爭及國際實況。這類選民其實在初選階段並不是麥凱因的支持者,但如今已沒有其他選擇。如要贏得大選,麥大可不必再討好他們,因為不必他親自去拉票,民主黨對手自然會吸引這些保守派選民出來投共和黨候選人一票。

  所以,麥凱因應該選擇在適當時候調整伊戰策略。今屆總統大選的行情是貪新厭舊,麥何不順勢推出伊拉克新策略,在其中加入適當的民主黨元素。也許有人會認為這等於是自打嘴巴,只會成為政敵的笑柄。但事實告訴我們,只要強力說服選民,改變立場將會成為新賣點。固執一個必敗的政策,不如拿出勇氣重新做人,並且要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