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10, 2009

族裔如何融和(二)

族裔如何融和(二)

  由於生育意願較高,加上每年從南面邊界進來的合法與非法移民,西語裔是美國近十年來人口增長最急速的族群,截至2007年的人口統計,他們已佔美國總人口近15%。所謂人多好辦事,有了相當的人口比例,合資格選民的數目也隨之增長,令到西語裔的政治影響力也日漸顯著。如去年的總統選舉,西語裔高比例支持奧巴馬,令共和黨損失更為慘重。不過,由於西語裔的經濟條件比較差,大部份仍在處於社會底層,社會地位仍是偏低。

  本來貧窮的少數族群是不會引起主流社會太大的關注,但與同樣貧困的印弟安人和非裔不同,西語裔有著極濃厚的本位文化,包括語言、生活傳統及一個祖籍國──墨西哥。西語裔族群堅持說西班牙文,不入鄉隨俗,而是要求美國政府遷就他們,在各種公共服務和教育上都提供雙語。此舉令到主流白人甚感不安,具體戰場是雙語教育和移民政策。

  雙語教育的爭論各有不同的理據或借口,反對方實質的擔憂是大量使用外語,會導致美國分裂。於是,在反對政府資助雙語教育外,還提出以英言為官方法定語言,禁止用公帑提供任何雙語服務。去年總統初選,奧巴馬和希拉莉便在電視辯論中便被問及官方語言的問題。此外,這兩三年間越演越烈的「守護南部邊界」和「移民改革法」爭論,都是衝著西語裔人口急升而來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減慢西語裔人口的增長速度。可見,擔心少數族裔令國土分裂,並不是中國唯有的,只是在美國以一種較為不顯著的方式進行鬥爭。

  這種對西語裔分裂美國的恐懼不完全出於種族歧視,因為西裔社區過去發起的爭取權益萬人遊行,經常見到墨西哥國旗飄揚,更有寫著重新奪回失去土地等字句的標語。在美國的西部和南部,過去都是墨西哥的國土,因戰爭而「淪」為星條旗下的一州。這種「不美國」的思維,加上使用非英語,是一些白人難以接受的主要原因之一。

  可是,不論多難受或甚至有政客願意在國會裡提出法案獨尊英語,官方大規模及有制度的打壓西語裔在今天已不可能發生,這與政治體制直接相關。美國政客是靠選票的,西語裔人口集中的選區,政客也要投其所好。所以,歧視與抵制只能在個人行為或民間組織所為,在政治正確的強大壓力下,連白得雪亮的共和黨也開始受壓要經營少數族裔票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