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5, 2007

《長話短說》--咖啡裡的風波

咖啡裡的風波

  自從央視主播在網上抨擊故宮開了星巴克後,各方討論熱烈。有說星巴克故宮開是對中國的不尊重,也有唱反調的指事件是小題大造。這場爭論其實正正點出了中國在前進發展時期的一大要害。

  台灣TVBS的記者就此親到故宮採訪,記者竟說:「事實上,故宮裡也有其他的咖啡店,規模甚至比星巴克還要大。同樣得到北京政府經營許可的星巴克,卻成為部分大陸民眾抨擊的對象,只能說是樹大招風。」問題只是樹大招風嗎?

  中國目前的外匯儲備居世界之首,至少在統計上,中國已經不再是百年前貧窮的弱國。但中國人的尊嚴回來了嗎?上海或廣州的商業高樓,將是中華民族的新象徵嗎?不應怪責星巴克不尊重中國文化,商家謀利是合理的,人流多處便是開店的理想位置。不尊重古蹟,出賣文化遺產的是中國人自己。是誰批准星巴克在故宮開業?是誰認為中國神聖的宮殿建築可以變成大商場?長城可以租借為派對場所,故宮開咖啡店便自然算不了什麼。

  中國人表面是一個好古的民族,但殘酷的歷史卻告訴我們相反的答案。口口聲聲的說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歷史,但當中能有多少被保存下來呢?輕看前朝,好創新顯威風,頌今菲昔,才是支配中國數千年的價值觀。所以,本來因戰亂和天災而難保存的古蹟,在中國更難維護。除了滿清因為入主而沿襲明朝故宮外,歷代帝王何時會珍惜過前朝之物。至於現代人,沒有改朝換代的問題,卻又因為受到脫貧心態的扭曲,視一切均為可出賣之物,對古蹟的維護只重招徠遊客。

  向星巴克老闆大興問罪之師是缺乏自我反省的行為,又不是八國聯軍,管理不好故宮,還能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