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飛魚吸毒

飛魚吸毒

  2008京奧最燦爛的明星菲比斯承認吸食大麻,事件本身爆炸力十足,所引發的討論更是發人深省。問題並不單是出在菲比斯身上,病源是我們的文化。

  菲比斯是美國的榮譽,青年人的模範,創造了無人能及的歷史,一人獨攬八面京奧游泳金牌。菲比斯的成功,是一個仿似一則現實神話,完美得令人難以致信。因此,當傳媒刊出他吸食大麻的照片,而他本人又直認不諱後,公眾的普遍反應是由驚訝慢慢轉向維護。綜合連日來的評論,越來越多支持菲比斯的聲音,對於警方將認真調查事件並可能提出起訴,輿論大不以為然。連經常尖酸刻薄挖苦名人的脫口秀名嘴,也為飛魚說好話。

  支持者的論點普遍認為年青人一時狂野算不得是什麼罪狀,在大麻流行的大學派對,吸一兩口也是平常事。更有論者認為事件引起警方關注,是菲比斯盛名所累,換上是普通人,警察會賴得處理。辯論進一步扯到大麻合法化的原始爭拗,支持者指大麻刑事化本身就是不合理,浪費警力。

  有菲迷的力挺,菲比斯很可能順利度過難關,他身上那一億元的廣告代言費,也沒有全跑掉,Visa信用卡便表態會繼續與菲比斯的合約。國際體育組織也為菲開了綠燈,只作有限度的處分,保留他參加下屆奧運的機會。

  我們的社會如此保護菲比斯,與縱容青年人的傳統文化是一致的。美國人對待孩子和年青人不會提出嚴格的要求,但卻有近乎瘋狂地渴望給予他們讚賞。那怕只是一點點微不足道的表現,都會給予超誇張的表揚。從小學到中學,各式各樣的獎狀,與不費吹灰之力便到手的A級分數,培養出小朋友一股強烈的自我,和與知識水平脫節的自信。

我們鼓勵青少年追求榮譽,但卻甚少要求他們承擔責任和付出努力。對菲比斯也是一樣,我們捨不得他的光環消失,可以為他找出任何開脫的理由。因為我們只相信榮譽,但不會細問責任,在可能的情況下願意選擇原諒。可是,這種姑息文化能為我們國家培養出能具國際競爭力的下一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