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3, 2016

一中誰說了算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了電話後,日前再在傳媒發砲說中國對美國不友好,暗示如果中國不讓步給予美國好處,他也不會繼續遵守「一中政策」。一生人慣於發施號令,加再上血液中的大美國信念,使到仍在勝選興奮中的特朗普相信可以為所欲為,全世界都要聽他似的。

  拿改變一中作為要脅中國就範的棋子,表面看似兇悍,但實際上是暴露了特朗普團隊在中美關係上某種認知障礙。不錯,領土完整是中國最核心的利益,台灣問題一直都最敏感的,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壯大,台灣並不一定是中國的軟肋。

  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今天的中國已經走過了小心翼翼韜光養悔的日子;近年推出一帶一路,是以中國自主的方式,以經濟建設為最大公約數,直接建構一種全新的國際關係。相對以為借友好台灣便可威逼中國屈服的思維,美國保守派仍然活在過去,未完全理解,或者不願承認,今天的國際格局已經不能單方面由美國說了算。

  特別是在「一中」,「一個中國」的話事權與中國自身的國力直接掛鉤。清末時期列強可以任意分裂中國領土,二戰後美國又派出艦隊成功阻撓中國統一。他們之所以成功,全因中國積弱,導致一中與否,是強國說了算。可是,今天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僅餘廿來個小小國外,都承認一中了;原因是中國強大,不論在政治或經濟層面,他們需要中國,昔日的強國也再無法踩在中國人頭上撒野了。美國雖然數十年來都是國際老大,但也不例外。


  一中是事實,是由中國國力和民族意志支撐的現實。特朗普和他的智囊自然不會輕易放棄他們的想法,錯誤以為一中是美國話事的,要改變這位老大的世界觀,不是一兩年的功夫的事情,也許至特朗普下台不會有所改變。但只要中國堅持發展,走正確的自強復興道路,世界將會因中國而改變;短期來說也只能見招拆招,用實力告訴對方一個真實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