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09, 2012

齊齊加薪

  看了標題的讀者千萬別高興,齊齊加薪者指的是香港立法會議員。平常各自旗幟鮮明,針鋒相對,有時更不惜動粗的議員,日前極其罕見地一致達成共識,認為自己的薪酬太低,齊齊同意加薪。秘書處於是提出建議為他們加薪一倍,由月薪七萬元提高至十四萬元,獲立法會委員會一致通過,交由內務會再討論。秘書處稱,議員要求與問責制局長的薪酬掛勾,至少要達到局長薪金的四成或五成。

  民主黨的張文光說,加薪是為了吸引精英參政。這是所有議會要求自我加薪的常用理由,不獨是香港的立法會。這是很不誠實的理由,有意投身議會的人士都是為了一份薪金而去參選的嗎?議員工作不同一般的公務員,議員是立法者,擁有政治權力,非一般有固定職責的公務員可比的。如果一個議會要靠高薪才能吸引到人才,那才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優秀的民意代表偏偏是不會為錢而從政的,他們從政目標應該是為民眾建設良好的社會制度,監督政府施政。追求高薪是所有打工仔的共同願望,議員不屬於打工仔,他們一旦成為議員,便握有公權力,屬於「統治階層」。雖然「統治階層」四個字好像很不民主,但議員的實際角色和功能確是如此。這份公權力和地位是沒法以金錢來量化的,作為議員的回報遠比任何一份工作都要大。

  當然,朝廷不用餓兵,沒有人說要把議員變成苦行僧,給予議員合理和體面的薪酬是絕對應該的。那現今香港立法會議員薪酬很寒酸嗎?據報道資料:目前香港立法會主席薪酬每月為146300港元,內會主席則有109730港元,其他議員則有73150港元,此外,議員每年享醫療津貼28000港元,每屆任滿酬金為總工資15%。 另外,還有工作上可實報實銷,每年約189萬港元的公務開支補貼。

  經常大聲疾呼為草根階層請命,痛批香港貧富懸殊的議員,請問香港有多少人月薪七萬元以上呢?這月薪算是可恥嗎?就不能好好過日子嗎?立法會早前討論最低工資才每小時28,即月薪約五千元。如果議員們認為七萬元一個月,加巨額津貼和私人助理等工作條件太差的話,又自認是精英者,不如都辭職去,另覓符合他們精英身份的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