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長話短說》--選錯頻道

選錯頻道

  布殊總統今天將要發表國情咨文,這是總統每年的例行工作,而議員們都是例行的不斷坐下起立及拍掌。雖是例行公事,但由於是總統在國會向全國作施政報告,歷來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總統講話。民眾會期待總統說明國家發展方向,以及有那些新法案將會在來年出現。而今天晚上的國情咨文,對好些民眾來說可能是不堪入耳的。

  據昨日公布的一項民調,近半國民最關注的議題是伊拉克戰爭,而其他議題所佔比例都是個位數。這懸殊的差距,說明伊拉克問題是單一最困擾民眾的議題,其他事務都相對地變得不重要。而據白宮披露,總統今晚的講話將集中在國內事務,其中以環保、醫療和教育作為主題。對於伊戰,將會點到即止。白宮這樣的部署,是為二零零八作安排,也是衝著在國會佔多數的民主黨而來的。

  民主黨向來在內政事務上佔優,為了不讓民主黨專美,於是總統便要加強對內務議題的關注,最少要令選民感到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差距並不是想像中那般大。任內餘下的時間並不多,國會又在民主黨掌握之中,布殊談內政並不是真的期望會有成績,只是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創造良好氣氛。因此,布殊總統選擇在一月十日另為不受歡迎的伊拉克戰爭發表全國演說,好使國情咨文充分發揮功效。

  只是當大多數國民都關心伊戰之時,總統又偏要在國情咨文中迴避,彼此頻道不相同,民眾又怎會聽得進去的呢?對大多數國人來說,真正的國情咨文已在兩周前講過了。再者,就算是先前的總統伊戰演說,也沒有改變了國人對伊戰的悲觀看法,更何況今日的講話,又能有多少吸引力呢?

   不過,這也並不是民主黨的喜訊。除了伊戰外,其他政事議題都只是個位數的關注程度,亦即是說,國人對民主黨最大的期望是如何解決伊戰的爛攤子。呼望最高的民主黨明星希拉莉在參選講話中,仍然把醫療健保作為重點,也可能是犯了選錯頻道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