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5, 2012

選舉神奇力量

  總統奧巴馬昨日以行政手段,給予十六歲至卅歲非法移民有條件特赦。移民社區權益組織莫不額手稱慶,以拉美裔為首的移民社區對總統此「德政」也讚賞不已。行政令實施後,意味著約一百萬名可能被遣返的非法移民青年,將可以合法在美升學和工作,只是沒有機會取得綠卡或成為公民。

  從小布殊開始,將境內非法移民合法化的討論一直沒有結果,不同的移民改革法案,包括早前針對非法移民學生的夢想法案都沒有過關。奧巴馬繞過國會,直接以總統行政令的方式實施有限度的特赦,確是有些「能人所不能」的味道,展示出政治領袖應有的果敢精神。只不過,如果不是離總統大選還剩五個月,這一切會發生嗎?

  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曾承諾會改革現行移民制度,那麼這行政命令算是總統實踐了承言嗎?是,也不是。因為新令確實會讓百萬名非法移民受惠,但這卻不能抹殺奧巴馬上任後在移民事務上的另一些相反作為。上任不到三年之內,便有一百萬名非法移民被遣返,數目之多超過小布殊的八年。

  移民事務官員辯解被遣返者中有不少是暴力罪犯,總統只是加強打擊在美犯罪的非法移民。可是,公共電視台的記者深入調查,發現被遣返人數大增,是因為移民局與地方執法人員交流信息,平常的交通違例,也會導致吃罰單的非法移民即時被捕及被遣返,其中不少家庭就這樣被拆散了。

  過去三年嚴打非法移民,在選舉前五個月又厚顏地向他們派糖。正是「只見新人笑,未聞舊人哭」,選票的力量真神奇。西語裔選票影響力日增,大概助選團中有人提醒了總統該是送禮時候了。雖然很虛偽,但畢竟有人受惠,感嘆者是美國社會政策早已淪為政客爭權奪利的工具,只依其個人利益時間表而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