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無影腳


    電影中的廣東武術英雄黃飛鴻有一絕招叫做「無影腳」,顧名思義,因出腳快且準,被擊倒者還未看清來勢便中招了。而好些現世代記者,也是無影腳的高手。

  匈牙利一名女攝影記者在拍攝湧入境的敘利亞難民時,突施無影腳絆倒一名手抱兒童的男難民。而另一段視頻中更拍到同一名記者使出無影腳,接連踢向逃亡中的多名少年難民。視頻被公佈後女記者被公司開除了,但卻同時曝光她是為一間有反移民傾向的保守媒體工作,是日女記的行為,充份反映了她對難民的厭惡。

  記者是一項道德要求極其嚴格的職業,他們是真相的追尋者和報道者。他們要克服主觀的好惡,用科學手段搜集和辦析事實材料,經整理後向公眾發佈。可是,如今越來越多人利用媒體作為指定意識形態的宣傳工具,特別是在互聯網發達的今天,大眾傳播的成本大幅降低,當記者太容易了。


  於是,各路媒體便充斥著一大群為特定理念做宣傳的所謂「記者」,他們非但不再客觀,更是擺明車馬的宣傳打手。於是乎報道可以偏頗,也可以充滿著記者的個人情緒。這些有既定立場的報道隱藏無數如匈牙利女記者的無影腳,四處踢他們不認同的人和事。香港記者在無影腳外還加上交叉手,在反國教之年,不少香港記者集體拍攝交叉手勢的相片放上網,以示自己反對推行國民教育。這其實是荒天下之大謬的,也是對自身職業的侮辱,只不過在民粹當道的社會,不正常是才新常態。